辽宁省东方胃肠病医院医患和谐
2018-08-13 09:0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胃疼,俗称肚子疼,很多人都会当作小病,认为随便去药店买点药吃就行,最后发现不仅没有效果,而且胃疼越来越频繁,结果一天到晚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什么严重的胃病,但又因为害怕传统胃镜检查,而拒绝去医院就诊。

  辽宁省东方胃肠病医院专家提醒:胃疼的病因复杂多样,再加上大部分患者不仅缺乏对胃病的正确了解,而且容易因为胡乱吃药,加重自身病情。建议群众若出现长期胃痛的情况,自己又害怕传统胃镜,可以考虑去做个无痛电子胃镜进行检查。

  胃在哪里,你真的清楚吗?

  因胃病引起的疼痛也因胃病种类的不同而不一样。

  首先人体的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凹陷至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区域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

  其中,慢性胃炎是引起慢性上腹痛最常见的病因之一,病人腹痛无规律性,多为程度不剧烈的隐痛或胀痛,进餐后明显,还伴打嗝(嗳气)、恶心、早饱等症状。 以下是几种常见胃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自检。

  如何辨别胃病,而非瞎猜?

  一、慢性胃炎、胃下垂

  1、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

  2、胃口不好、吃饭不香,体重逐渐减轻 ;

  3、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

  二、胃溃疡

  1、饭后不久出现上中腹痛,疼痛可能有节律性;

  2、常伴有恶心、呕吐、积食感 ;

  三、十二指肠溃疡

  1、常在饭前或饭后2小时开始胃病,或半夜痛醒;

  2、疼痛在上腹偏右,常有节律性;

  3、吃点东西可以缓解,伴有反酸现象;

  如何养胃?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多食清淡,少食肥甘以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辛辣烟熏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以及过辛辣的食物。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2、饮食定时定量 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者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该尽量少食多餐,平时应少食或不食零食,以减轻胃的负担。

  3、及时行相关检查 引起胃痛的疾病有很多,胃痛可能潜藏着很大的危害,一旦病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建议长期胃痛的患者尽量去医院做个胃镜检查,这样才能及时更好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