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何涛:真正的科幻拥有不掺杂质的理性
2018-09-30 11:28: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何涛简介:

河南人,本职为医生,近年开始从事科幻文学创作,先后在《科幻世界》《科幻画报》《科幻立方》、蝌蚪五线谱、豆瓣阅读以及科幻星云网上发表过《观星者》《记忆迷路》《关爱》《七夜》《调查报告》《旅者》等作品,出版长篇科幻小说《人机战争》三部曲。获首届晨星奖最佳中篇小说奖;第二届晨星奖最佳长篇小说提名奖;首届未来全连接超短篇科幻大赛优秀奖;第八届全球华语星云奖电影专项奖优秀作品奖。

\

从小时候读《小灵通漫游未来》起,就爱上了科幻。严格来说,在读过刘慈欣老师的《三体》系列之后才萌发了创作科幻小说的念头。我也曾写过历史小说,但是相比历史的严谨,更偏好科幻的自由,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作为医生,曾经把关于精神疾病和基因方面的内容写在作品里,幻想着如果基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话,癌症、艾滋病一类的疾病都不再是不治之症,甚至“永生”也可能不再是一个不可触摸的梦想。

➤AI对人类来说是福祉还是灾难

前两年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一度引发热议,就当前来说,AI人工智能只是人类的工具,假如AI人工智能真的达到了进化的奇点,产生了自我意识,人工智能一定会争取自己的权利和地位,他(它)们会不会像电影《终结者》中那样,把人类当做必须消灭的敌人?而对于人类来说,AI就成了区别于人类之外的“他者”,人类是否应该平等地对待他(它)们?基于这些疑问,我创作了长篇科幻小说《人机战争》三部曲,目前已全部出版。人机系列探讨了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人工智能(AI)与人类的关系(战争)。

作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人工智能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工智能随处可见,比方说大家日常使用的手机、计算机、电视、甚至蓝牙耳机等,它们的内置程序都可以看做是人工智能。毫不夸张地说,人工智能已经成了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无人驾驶、智能化家居、物联网、大数据时代……不知不觉中,未来已扑面而来。然而,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何种影响?已经去世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曾在2016年10月份郑重发出警告:“发明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如果管理不善,会思考的人工智能可能会为人类文明画上句号。”特斯拉CEO、科技巨头埃隆·马斯克也一再强调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汽车事故、飞机坠毁、滥用药物或劣质食品都比不了的威胁。”并呼吁政府迅速而坚决地进行干预,监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在《人机战争》三部曲中,超级人工智能“深空”的出现没有给人类带来利益,它的目的就是要毁灭人类。诚然,小说只是艺术虚构,现实中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霍金等人的忧虑并非杞人忧天,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福利时,也要警惕科技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危害。

\

➤让更多读者接受并理解科幻

科幻文学不同于主流文学。在主流文学中,人类是主角,而在科幻文学中,人类只是配角,甚至可以说是载体,承载着表达作者科幻理念的载体。

我个人对这句话非常赞同。至今为止,人类的活动范围还没有超出太阳系。太阳系距离银河系中心有两万多光年,而太阳和地球的距离,只有区区八光分。玉宇苍茫,星系浩渺,从宇宙的尺度来看,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不过是茫茫星海中的一粒细沙,微乎其微。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科幻也应该如此。如果仅仅站在我们生而为人的角度衡量科幻,难免失之偏颇。真正的科幻拥有不掺杂质的理性。

今年,刘慈欣老师的作品《微纪元》入选了全国高考试题,相信会引发新一轮的科幻热潮,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科幻。写出通俗易懂、故事性强、并且符合科幻定义的作品,从而让越来越多的读者接受并理解科幻,就是我作为科幻作家的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