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百特噬菌体替代抗生素项目,获政府及资本市场争先支持
2018-10-15 12:2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聚焦于生物医药行业内的噬菌体新药开发,成立仅一年,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拿到投资机构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并获山东省第四届创业大赛特等奖、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市一等奖、青岛市“千帆汇”创赛一等奖、留学人员来鲁创业项目第一名、德勤“明日之星”等荣誉,并入选全国双创活动周优秀项目、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展示活动。

——凭着以上信息,足以让人对诺安百特生物产生足够多的期待。

噬菌体——破解抗生素滥用的新蓝海

关于诺安百特的创业故事,要先从“抗生素”和“噬菌体”这两个名词说起。

2018年1月15日,央视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公众号同时发布了题为《警惕!“超级细菌”开始横行,我们必将为无知付出代价…》的文章,文中大篇幅报道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导致“超级细菌”风险、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正在挑战国人健康底线。数据显示,全国2013年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兽用占52%,人用占48%,一年有超过5万吨抗生素排放进水土环境中。2018年,江浙沪千名儿童近6成尿检含有抗生素。


云图片

(图片源自网络)


2017年6月,农业部发布《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要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

在找寻抗生素的替代方案中,噬菌体是目前最受人关注的目标之一。

噬菌体,是一种体积微小、没有细胞结构的病毒,绝大多数寄生于细菌。它会侵入细菌后裂解并杀死细菌,因此又被称为“细菌病毒”。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诺安百特首席科学家任慧英教授告诉记者,每一种噬菌体只感染其对应的宿主菌,不影响其他菌群,故不会杀死有益细菌。而且,它的作用机制独特,也不存在耐药性和残留问题。


云图片

噬菌体侵染细菌原理


从全球来看,人类开始尝试用噬菌体来治疗细菌病并不晚于抗生素,但由于广谱、高效抗生素的普及,噬菌体始终未能在世界范围内进入产业化阶段。直到近年来,随着抗生素滥用造成的“超级细菌”让人类越来越束手无策,生物医药行业又重新认识到了噬菌体的价值。

噬菌体的产业化,是一片刚刚起步的蓝海。

公开资料显示,即使在噬菌体产业化方面走得较快的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至今也没有批准过一个噬菌体药品。目前获批的产品大都属于食品安全和植物保护等领域。

噬菌体人用药品的研究,自2016年起,有关临床试验的公开报道逐渐增多。

不管是在人用药品还是在兽药领域,国内外都没有噬菌体类产品获批上市。

诺安百特聚焦于动保领域噬菌体兽药产品开发,公司重点针对养殖业中导致经济动物生病的发病率高、耐药严重的细菌,主要包括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绿脓杆菌、呼吸道放线菌、水产动物细菌病等。

目前我国养殖业广义的抗生素使用市场约为350亿,诺安百特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潘强博士表示,噬菌体新兽药的市场规模,若包含水产、宠物等领域,加上2020年我国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促生长类抗生素,噬菌体产品的市场容量有望达到数十亿。

创业“梦之队”——构建产业化优势

为什么成立仅一年就能获得资本的高度认可,在公司投资方汇鼎基石投资眼中,诺安百特的团队是投资人们都十分希望看到的互补型团队。

创始人潘强博士是我国动保行业 “老兵”。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从事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后研究的他,曾是中国最大的动保企业——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

在那里,他既负责过产品研发,也负责过产品生产、销售,十余年的工作经历令他对抗生素滥用产生的后果印象深刻,同时也对噬菌体产生了兴趣。“噬菌体是个很可爱的东西,每天都在与细菌作斗争,能将细菌完全裂解掉,而且是天然存在的,没有副作用!”向记者谈到噬菌体时,潘强博士的言语中仍然透露着兴奋。

2015年,他离开了中牧,受聘于某外资企业,负责农业用噬菌体产品的产业化项目。2016年,潘强博士选择了自己创业,经过一年多筹备,于2017年创立诺安百特公司。


云图片

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有限公司综合楼


从正式踏上创业这条路开始,潘强博士就很明确自己还需要一个研发领域的合伙人。于是他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研究噬菌体的专家。在反复甄别后,潘强认定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友,青岛农业大学任慧英教授就是他要找的人,诺安百特也因此落户青岛。

云图片

潘强(左)和任慧英(右)


任慧英教授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十余年,一直潜心噬菌体研究和在农业领域内的应用,并建立了可用于基础研究的庞大的菌、毒株库。而这正是噬菌体产业化的关键。据推测,噬菌体可能是地球上数量最庞大的生物体,如果没有一个致病细菌与噬菌体一一对应的生物库,噬菌体的培养、制备就无法进行,产业化更无从谈起。

基于任慧英教授的基础研究,诺安百特搜集了大量的毒株、菌株,经过反复培养,筛选出了裂解谱系广、裂解率高,且适合于大规模培养、制备的520余株噬菌体毒株,建立了生产用菌、毒株库。


云图片

诺安百特菌种保藏室


目前,诺安百特与青岛农业大学建立了噬菌体产学研协作开发关系,任慧英教授在大学工作期间形成的噬菌体研究知识产权,去年已通过专利转让方式,进入诺安百特。

除了菌、毒株库,诺安百特还开发出了指标领先的噬菌体生产工艺。任慧英教授告诉记者,公司已完成了噬菌体7L-300L规模的中试生产工艺研究,发酵单位达到1011pfu/ml(噬菌斑形成单位,指每毫升试样中所含有的具有侵染性的噬菌体数)以上,在噬菌体生产效价方面属于领先水平。

这些,都是诺安百特申报中国第一个噬菌体新兽药证书的信心来源。

获资本助推,新药产品有望2020年上市

生物医药是一个烧钱的创业领域,诺安百特创始人投入的自有资金,让诺安百特不仅完成了实验室、小试平台的建设,还上市了防治养殖场中特定细菌病的环境改良剂、喷涂剂等产品。更重要的是,公司完成了数个噬菌体一类新兽药产品的临床前研发工作。


云图片

诺安百特研发人员在做实验

云图片

诺安百特研发人员在数噬菌斑


基于对噬菌体产业项目的良好预期,和对诺安百特行业竞争优势的认可,长期专注于医疗投资的汇鼎基石投资等机构与诺安百特达成投资意向,于2018年完成向诺安百特公司的注资。这笔投资将主要用于诺安百特申报临床批件以及获批后进行临床试验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云图片

合作共赢(图片源自网络)


目前,诺安百特已经在着手准备下一轮融资,用于新产品注册申报和生产车间建设。

诺安百特的噬菌体产业化事业进展顺利。不过,变数依然存在。一类新兽药审批注册的长周期以及严格流程是主要因素。由于目前全球尚未有噬菌体新药产品获批,因此没有可供借鉴的相关评审标准,诺安百特需要在农业部专家指导下,自行开发噬菌体新药评审所需要的发病模型、评价模型、质量标准等,这也会对审批进度产生影响。

“不过,这也意味着,我们做的任何标准,未来都可能是国家标准”。潘强博士自豪地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