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赤水市食品安全管理师、营养配餐师及食育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隆重举办
2018-10-15 14:48: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10月13日上午九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赤水市学校营养配餐师、食品安全管理师、食育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赤水市第一小学会议室隆重举办。赤水市教育局资助办主任罗大洪主持会议。赤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马德超、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儿童饮食健康基金副主任裴玉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卫东出席大会并讲话。

\
\

  赤水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马德超在讲话中指出: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分管副校长(园长)、直接从事食堂管理的一线管理人员和食育教师。在培训中,各位学员都听课认真,实践扎实,积极开展二次培训。希望各位学员,尤其是分管学校食品安全的校长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一个台阶。希望今后大家要牢记各自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职责,各司其责,切实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各个环节的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完善食堂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校食堂规范操作手册》、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严格执行全部原材料“四统”(统招、统购、统配、统送)配送。要配合企业严把采购关、保管关、清洗关、加工关、消毒关、留样关、用餐关、从业人员关、应急处置关等九道关口。

  马德超明确指出: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三师”培训的结业典礼,并不是代表我们的培训到此结束,实际上是我们学习食品安全管理、营养配餐、食育教育新的开始,大家要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并学以致用,将学生营养餐做得更好。

  北京师范大学马卫东教授在讲话中说:在教育相对发达的国家,不仅学校营养配餐、食品安全水平很高,食育的水平亦很高。从学校食育立法,到学校食育课程编订,再到食育教学,已形成或初步形成立论科学、结构合理、运行适当的体系。在实践中,这些国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

\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儿童饮食健康基金会副主任裴玉秀深情的说:今天我顶着一头白发跟大家说一说我的心里话。“少年强则中国强”!“全民健康从娃娃抓起”!顺合天意,第一支为学生营养配餐而工作的“三师”队伍在赤水诞生了!他们是赤水市教育局组织的、以人民教师为主体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师、学校营养配餐师、学校食育教师。这三支队伍各司其职,将承担起护佑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餐食质量和学生饮食文化教育的任务。将在我国学生营养餐的管理体系方面,开启一个历史的先河。这是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队伍,其中的营养配餐师将承担起指导厨师为学生制作科学膳食的光荣任务。学生营养配餐任重而道远,学校营养配餐师的目标定位是:“用最好的营养餐托起明天的太阳”。

  据悉,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出资,委托北京御秀营养配餐研究院和赤水市教育局联合,在贵州省赤水市进行“九年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配餐相关人才培训”,计划培养出全国第一支以人民教师为主力的、用得上、留得住、专门为学前儿童和中小学生营养配餐而工作的队伍。

\
\

  培训计划从2018年3月12日开始,共进行了组织准备、集中授课、实操培训、总结验收四个阶段,历经7个月,于2018年10月13日完满结束。来自赤水市134所中小学、幼儿园和3家企业的269名教师及相关工作者参加了开班典礼及为期3天的通识课程培训,并且在实操培训中,按照自己的报名岗位进行实地演练。经过全面审查测试,共有246人通过考核,取得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颁发的证书。其中“食品安全管理师”76名,“营养配餐师”94名,“食育教师”76名。实施方案的完成,为赤水市教育系统培训了一支以人民教师为主力的、用得上、留得住、专门为学生营养配餐而工作的队伍。他们将学生营养配餐的管理,融入科学化管理的内涵,有利于提高学校对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与餐食质量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会上,官渡小学李强、市中幼儿园袁隆琼、赤水市第四中学谭雪林代表学员发表培训收获体会。十八位学员代表当场领取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颁发的专业能力证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