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新型产业园建成八周年巡礼
2018-12-10 10:4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八载跨越续传奇

——红安新型产业园建成八周年巡礼

通讯员毛红平

2010年12月16日,园区破土动工,虽是寒冬腊月,却处处人潮涌动,机械轰鸣!

2015年,园区傲然蝶变,与武汉东湖高新区达成协议共建“中国光谷•红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同年晋级成为省级高新区。

2017年2月,黄冈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一区七园”共享金字招牌,红安高新区就是其中“一园”,实现华丽转身。

8年风雨兼程,8年携手并肩。红安新型产业园从一片低丘荒坡地发展成为现在的国家级高新区,这些成就离不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这片红色热土上各行各业不懈奋斗的人们!

大项目引领园区大发展

围绕“产城融合、园城同建、适度扩规、重在质效”的发展思路,立足“双强双兴”发展战略不动摇,园区人发扬“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战晴天,斗雨天,建平台,搭舞台。8年来,政府投入货币工程量累计达32亿元,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厂房面积近600万平方米,是建国后前60年总和的10倍。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更是园区人殚精竭虑的不竭动力。红安县以“五最”模式统筹解决入学就业、还建安置等民生问题,8年来园区累计征补房屋8060户。自2017年5月红安县启动“万千帮扶”工作以来,所有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帮助贫困户靶向施策、脱贫致富。2018年7月,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小组来红安验收,第一站就来到园区所属重点贫困村王槐村,并给予高度评价;同年8月,红安县成功脱贫摘帽。

2012年入驻红安新型产业园的湖北福祥纸品包装有限公司,当年8月建成投产,2013年实现产值达5000万元。2014年产销两旺,再创新高,产值达到3个亿。

正是有了一批像湖北福祥纸品包装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促使该县工业经济实现了逆境中强势上升。1-9月份,全县154家规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3.67亿元,同比增长9.81个百分点,工业増加值同比増长8个百分点,增幅全市第二位传统重点企业转型加快,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多点发力,支撑我县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湖北斯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元月截至到8月底,公司销售额已经达到2017年全年的销售额,初步估计今年底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长509%。

这是红安拓展产业长度的一次“精彩起跳”:该项目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系外加剂转相技术,年产量可以达到8000吨,获得了发明专利,填充了国内高端氧化铝的空白。该公司生产高温氧化铝主要用于钢铁治炼行业,随着钢铁行业复苏,他们的产品也开始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这些工业项目频频发力,正在拉开红安再启“工业强县”战略的大幕。天工智能、斯曼新材料、中雅包装、千川木门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一大批好项目、实项目落户,园区进入动能聚集期、产能转化期和能星释放期。

来到湖北强大包装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园区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也是园区引进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作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2017年湖北强大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产值近2亿元,缴纳国税1140多万元,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成为园区当年工业类企业纳税第一名。2018年公司的目标是实现产值四个亿,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大环保推动园区大腾飞

“碧水蓝天,魅力新区。”建园以来,开发区一直重视高质量发展,以“建设生态园区”为核心理念,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呵护蓝天碧水净土。8年来,园区累计拒绝污染项目86个,淘汰燃煤小锅炉33台,指导80多家企业投入9300多万元落实废水、废气污染源处理,投产企业环评率达到100%,投资1500万元的园区污水处理厂通过验收达标运行。

红安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觅儿寺镇党委书记阮璘介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行动。今年以来,红安县以宽广的视野、创新的思路、开放的办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谋划和发展县域经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红安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红安县抢抓长江新城建设历史性机遇,加强与武汉高新区对接合作,在黄冈国家高新区“一区七园”共赢发展中抢机遇、争作为,并坚持政策“引”、平台“聚”、产业“兴”、环境“留”等措施,让园区成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一名职工一个匠、一个企业一颗星”,园区党建工作深深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被誉为全省领先、全市标杆。以党建为引领,园区不断优化“三联”招商,“三政”服务,三零、四节、五制、六度举措,短短八年,实现质的飞跃,九大产业集群竞相绽放,创新革新型等中小企业遍地开花。

近年来,红安县适应新型产业园快速发展、落户企业不断增多的新情况,采取“分类组建、区域统建、齐抓共建、示范创建”四建措施,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非公企业内全面覆盖,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并蒂花开。

据悉,8年来,园区落户企业465家,协议投资额突破2000亿元,投产企业278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高新技术产品73个。2018年1-8月,规上工业企业产值36.63亿元,各类固定资产投资27.34亿元,完成税收4.0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指标和同级开发区。园区进入动能聚集期、产能转化期和能量释放期。

大招商推动园区大跨越

近年来,红安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建设园区、发展园区、做强园区。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要求,围绕把园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工业发展的主支撑、精准脱贫的大本营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双百项目、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创新创业这“四大行动”,切实抓好项目落户和企业运行服务,推动园区快速稳定发展,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力神电池总部设在天津,是世界领先、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蓄电池专业生产企业。2016年5月30日,力神电池与红安县签订协议,成立红安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仅3个多月时间,一座厂区面积78亩、厂房面积1万平方米、拥有3亿安时的PACK动力电池生产能力的新工厂顺利建成。当年9月26日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今年计划产值1亿元,实现税收1000万元以上。2017年上半年,红安力神第二条生产线将建成投产,当年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

“工业强县”新征程,红安鼓点激越,步履铿锵。“工业兴、红安兴,工业强、红安强。”该县集中领导力量,采取一把手示范抓,四大家领导带头抓。出台一系列措施:营造招商引资氛围,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德青源项目、东湖高新技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早日实现;充分利用国家IPO绿色通道的政策优势,推动红安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拓宽平台公司融资渠道,探索发行企业债、双创债等方式筹集资金,通过引进PPP等建设模式,加快推进园区市政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站等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园区持续跨越发展。

入驻不到半年之后,湖北红珊瑚药业集团将总部迁入红安县经济开发区新型产业园。2018年1月1日,迁入新址的红珊瑚药业集团复产开业。湖北红珊瑚药业集团在红安的投资约为6亿元,预计2018年实现收入6亿元,利税6000万元。

招项目、强产业、壮园区,实施支柱产业支撑工程、重大项目带动工程、园区功能提升工程、创新驱动发展工程、质量品牌创建工程、服务平台保障工程、绿色智能发展工程等,一项项工程“多点开花”。 园区新增落户企业76家,落户企业达到450多家,7家企业实现了产值翻番,30家企业实现了税收过百万。

尝到自主研发甜头的湖北鑫运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拿出利润的5%,先后对原有的金刚石员锯片、合金圆锯片、金刚石刀具和硬质合金刀等产品进行技术改进降本增效,目前已拿到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发明专利,而改进后的产品正在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湖北鑫运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经理陈红成说:“专利实现了产业化,为企业实现了可观的经済效益,我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2018年估计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据统计,今年元至9月份,该县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4家,高新技术产品累计达到73个,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专利247项。

据悉,红安县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设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社大,前三季度产值同比增长33.19%,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23.9%: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39%。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助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八载跨越续传奇,八年拼搏红安红。千亿园区,城因人兴,人因城盛,红安高新区如一颗耀眼明珠夺人心魄!正在吹奏“打造千亿园区,争创省级重要增长点”的时代号角,开启红安高新区新的伟大篇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