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考驾照终结“驾校报名” 明年实现网上报考
2013-12-13 17:27:09 来源:武汉晚报

由驾校报名考驾照的传统,明年在武汉有望被终结。昨天,武汉市车管所政委冯晓宁作客本报“百姓问政”,面对读者和汉网网友的热问,他透露了这一消息。

当天,读者和网友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驾照考试、车辆年审等多个方面,不少车管业务方面的政策误解被澄清。

【问政 焦点】

【报考驾照】

为什么多交驾校500元?

只为能“插队”报名考试

市民姜先生说,他在驾校学C照,前后花费了4500元,临到考试时,驾校教练告诉他报名的名额很紧张,要想尽快考试,得再交500元办“插队”。

冯晓宁说,近几年来,关于驾校考试多收钱的报道屡见报端,实际上,驾照培训和驾照考试是分开的。培训由交委运管处管理,考试则由公安车管部门负责。

为了让两者实现彻底分离,杜绝乱收费。今年,武汉市车管所进行了一些尝试,凡是驾校培训合格、达到规定学时的市民,可以在互联网上报名。

冯晓宁说,今年,武汉市参加驾照考试的市民有30万人次,经过网络系统测试,明年报考人数不会比今年少。明年武汉市民考驾照,均可以实现个人在网上报名。

也就是说,当明年网络系统进一步完善,这30万人在驾校培训合格后,全部需要自己在网络上报名参加考试,而不用再通过驾校报名。

这样,市民可以自主安排自己的时间,还不用给驾校交冤枉钱。

【驾照年审】

大车驾照到底咋审?

不扣分免审扣分就必须审

“大车驾照到底怎么年审?最近几年一直变来变去的,我都晕了头了。”昨天,货车司机周师傅打来电话,称自己是A2驾照,咨询如何年审。

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近三年来,由于公安部的111号令、123号令等相继出台,A、B类驾照的年审政策3年经历了3次变化,对大中型车辆驾驶人的管理越来越严格。

以前,A、B类驾照每两年提交一次体检证明,今年123号令实施以后,变为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依次为A1、A2、A3、B1、B2)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从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12个月为一个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辖区交通大队车管部门接受审验。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也就是说,如果您当年一分都没扣,那么您这一年就不用管它了。

如果在一个周期内,A、B类驾照记分在1至11分之间,则必须要审验,自主申报身体条件证明,并且需要通过3个小时的学习。

若A、B类驾照一次记满12分,那必须要参加科目一的重新学习和考试,另外还面临驾照降级。

【驾照扣分】

实习期扣分有何区别?

A、B照扣6分要延期一年

“我今年3月份才拿到C1驾照,现在仍处于实习期,前几天闯了个红灯,一下没了6分。我到交通大队接受处理,交警说若扣满6分,实习期就要延长,请问有这个规定吗?”市民张先生打进热线问。

冯晓宁表示,根据今年才开始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但是这项规定,仅针对持A、B类驾照的驾驶员,张先生的C1驾照在实习期内,只要记分不到12分,均可以正常处理。

但张先生需要注意的是,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将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另外,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时,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电动车上牌】

停牌期买了电动车

不在目录中的车辆不能上牌

市民胡爹爹打进热线咨询:“我在今年6月3号买了一辆电动车,但由于是超标电动车无法上牌,就把它退了。9月3号又买了一辆,当时正是电动车停牌期,新买的电动车符合原来的目录。但前阵子又出了新目录,我的车子不在新目录范围内,现在牌照上不了,也不敢出门,害怕被交警罚款。”

车管所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加强了电动车的目录管理,胡爹爹新买的电动车不在最新的目录里面,不妨可以这样做:首先,因为目录仍在更新过程中,将会分批公布,胡爹爹可向经销商咨询,这辆电动车的类型是否已经申请目录,下一批有无可能;如果正在申请,那么胡爹爹可以再等等,如果完全上不了目录,那么根据市政府有关规定的要求,胡爹爹可以要求经销商退货或置换车型。

【问政 服务】

8个检测站加班检车

亲们,周末也可办年审

周末其实也可以完成车辆年审。昨天,市民刘先生问,上个月武汉车辆年审已经全部社会化了,现在的检测站能满足需要吗?平时很忙,周末可以去年审车辆吗?

对此,冯晓宁介绍,目前武汉市汽车保有量约为120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含东西湖区)汽车保有量为80万辆,新城区40万辆。

据统计,2013年我市应参加定期检验的机动车数量约为80万辆。全市现有机动车检测站21个(共36条检测线),完全能够满足社会的检测需求。

机动车检验社会化后,交管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打破检车区域限制,车主可在全市任意检测站选择检车地点;新车上线检测和外地受托年检可在全市任意检测站办理。不仅如此,每周六、周日在全市安排8个检测站加班检车(硚口华丰检测站、江岸黄浦检测站、洪山同好检测站、东新驿安检测站、武昌江盛检测站、汉阳路达检测站、洪山绅宝检测站、江夏普安检测站)。

【问政 网络】

汉网网友

热问证照那些事儿

网友“兰柯一梦”:新车上牌期限多久?

答:近年来,武汉市车管所提供了多种途径的新车上牌渠道,除了在车管所办理新车上牌业务之外,还可以选择在武汉81家车管所授权的4S店内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目前,如在前期已完成购置税和保险业务,可在2小时内完成新车上牌业务,如办理了邮寄车牌业务,三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新车车牌。

网友“十里桃花”:驾照15号左右到期,我在外地出差,大概20日左右才能回,请问驾照会被降级么?

答:不会。公安部123号令规定,只有A、B类驾驶证连续三年不参加审验,才会被降级。

网友“月儿弯弯弯”:本人曾经报考驾照,通过科目一后,离开本地,后来在外地重新报考,拿到了驾照。现在年审说有问题,提供给我一个“退办流水号”,要我回原来报考过科目一的城市做一个退办的程序。请问应该如何办理?找那个部门?

答:您可以持退办单、驾驶证、身份证,直接前往车管所汉阳王家湾考务中心办理退办手续即可。

网友“若拉”:车辆的后视镜改变颜色(喷漆)后,会影响汽车年审吗?

答:按照公安部124号令的相关规定,如车身颜色发生改变,需要前往车管所办理颜色变更业务,否则无法通过机动车年审。另外,关于后视镜变色的问题,则需要视喷涂面积大小具体情况而定,您可以将车辆开到车管所武昌总所进行现场核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