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2016-07-18 14:36:00 来源:汽车公社

上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因燃油吸油器和帘式空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国产丰田普锐斯(参配、图片、询价)汽车、进口LEXUS雷克萨斯CT(参配、图片、询价)200h、丰田杰路驰、丰田普锐斯 PHV汽车共计43841辆。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丰田实行的第7次召回,已涉及汽车近50万辆。

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今年上半年,与美国和欧洲汽车销量增长的“愁云惨淡”相比,我国车市在进入新阶段后依然保持着较高增速,1-6月我国乘用车销量达到169.8万辆,同比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与销量数据欣欣向荣相比,因各种缺陷造成的汽车召回事件屡见不鲜。据国家质检总局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进口车在内汽车召回总数已逾570万辆,这一数据达2015年全年召回数量的1.2倍,创我国市场半年召回历史新高。

中国品牌召回增加

其实在我国缺陷汽车召回制度起步较晚,2004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门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我国才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截至2012年底,累计召回缺陷汽车产品941.4万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国家开始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从操作性和可行性上加大了汽车召回管理力度,汽车召回数量和次数也屡创新高,2013年-2015年,汽车召回数量均超过500万辆。

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在今年1月1日,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正式实施,缺陷汽车召回机制进一步完善,据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透露,《实施办法》作为《条例》的细化规章,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生产者召回责任主体义务,增加了对汽车零部件生产者的义务,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流程以及地方质检部门参与召回管理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增加了向社会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的内容,丰富了缺陷产品调查工作手段。

在《实施办法》实行半年后,我国车市召回数量和次数“更上一层楼”,包括中国品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共有上百款车型涉及召回,其中,受高田气囊案的持续发酵,包括三菱、丰田和本田在内的日系品牌均有不同数量汽车召回,其中波及最大的为本田汽车,其上半年召回数量已逾百万辆,主要涉及车型包括CR-V、思域(参配、图片、询价)和思铂睿(参配、图片、询价)。而德系、美系也因产品问题召回数量逐渐攀升,甚至出现了上汽通用一次性召回216万辆缺陷汽车的事件,这也直接导致了上半年超高汽车召回总数。

此外,豪华品牌在召回数量和次数上仍延续近两年上升势头,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英菲尼迪、阿斯顿马丁、保时捷等等在内诸多豪华品牌均有不同车型存在产品缺陷,截止到6月底,豪华品牌召回数量已超过30万辆,创造同比新高。针对豪华品牌召回数量的不断扩大,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微博)认为,一方面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步加强,这也给监管部门和汽车厂商带来了压力。同时,随着豪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国产化进程加快,国内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产品质量不过关,导致豪车召回的数量有所上升。

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在中国品牌方面,过去一直“放不开”的中国品牌在近两年内召回规模和频次有所增加,2015年中国品牌召回总量为76万辆,约占召回总数的13%,这一比例较2014年提高了5%,据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分析,一般来说召回数量与产销规模成正比,过去中国品牌召回少,是因为其占有的市场份额小,随着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召回数量也有所增长。

而持不同看法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人士则表示,在中国品牌初期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的期待值较低,即便车子出现问题,只要不是致命缺陷,一般都不会发展到投诉甚至召回的地步。但随着一方面国家管理加强,一方面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要求也在提高,维权意识逐步加强,中国品牌召回数量自然有所增加。

不过,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召回数量和次数屈指可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6月底,乘用车方面,只有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因产品问题发布了3起召回事件,涉及4款车型共计10,405辆缺陷汽车。

供应商成“罪魁祸首”?

而与缺陷汽车召回车型五花八门不同的是,召回原因上却有所统一。本刊记者调查发现,因零部件缺陷造成的汽车使用安全问题比例高达80%以上,膜片、气囊等等零部件问题是造成车企召回的最大诱因,对于这一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相关专家认为,在召回活动中,相当比例的缺陷问题是由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缺陷引发或直接导致的,由于部分零部件供应商产品质量控制和追溯能力不足造成的召回范围不清、改善措施不善、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时有发生,而这类问题导致的召回往往涉及的数量、范围和规模较大。

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近几年,随着我国车市的高歌猛进,产销规模逐渐扩大,汽车产品问题层出不穷,缺陷汽车召回数量年年递增,对于这一数量的持续增长,一方面造成消费者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粗线条快速发展而引发的安全质量问题的担心,另一方面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逐步成熟的表现,是整车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成熟的汽车工业国家,尤其是最早建立召回制度的美国市场,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汽车召回非常常态化,汽车召回数量也往往高的惊人,过去两年,美国市场全年召回总数均是同期销售量的几倍。

而在我国汽车发展起步晚,汽车召回制度建立也要落后发达国家30多年,在经历高速发展的这十年里,车企重销量轻质量、重规模轻服务的发展模式堆积了一系列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加上过去上层建筑对于GDP的过分迷信,对于国内汽车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应的保障安全标准比较低,汽车召回制度的建立和推进比较迟缓。随着我国车市慢慢步入市场化阶段,车企越来越看重汽车售后服务方面,消费者维权意识也在加强,对于汽车召回制度制定上也越来越严苛。

570万辆创半年召回新高 日系车次数最多

尽管汽车召回制度在不断完善,但在召回中仍有诸多问题。如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大众汽车速腾(参配、图片、询价)“断轴门”事件,不仅态度暧昧不清,召回一拖再拖,而且简单的“打补丁”补救措施更是在像糊弄消费者。

对于召回存在的问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汽车召回在各大厂家实行,但以自愿为主,出于品牌和成本的考虑,在市场仍存在监管执行不力、缺乏第三方检测机构评定、相关规定缺失的前提下,车企对于召回的态度仍有所保留,未来随着汽车召回制度上升到严格的法律法规层面,强制召回将与自愿召回两种模式共同推进,对明知有缺陷拒不召回或召回后拒不消除缺陷的企业,将产生巨大震慑作用,消费者权益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