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平台补贴下滑:司机收入大降乘客叫车困难
2016-07-19 08:45:00 来源:IT时报
哪家的专车价格最优惠,向来是乘客最关心的。近日,一道“哪家专车最划算”的算术题刷爆朋友圈,滴滴、优步、易到最划算使用距离一目了然。当然,这道算术题出现了多个版本,各家也有各家的说法,这再次印证了价格依然是专车平台竞争最重要的角力点。

然而,向来以补贴论英雄的专车,近来大有趋缓之势,无论是司机端还是乘客端,补贴已经不是主赛场。补贴热潮过后,专车市场还能怎么玩?

补贴下滑 司机收入大降

去年下半年,易到开始了大力度的充返营销活动,用户充值多少就返多少,相当于车费打对折,而且还会不定期发放优惠券,吸引了众多用户参与。但现在,易到针对用户的优惠力度比以前降低,之前是充多少返多少,而现在用户单笔充值300元以上,才可获得50%余额返现。

不仅如此,易到对司机端的补贴也在下降。童师傅是名易到司机,“刚开始时,高峰时段Young车和经济车型接单都有奖,每单最高2.2倍和2.6倍收入,奖励48元封顶,而到了6月份,订单变成随机有奖,每单最高收入也降为1.3倍,奖励32元封顶,现在7月就更少了。”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司机们的积极性。

实际上,不仅是易到,滴滴和优步的司机也面临着收入锐减的窘境。刚开两个月优步的林师傅一直在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做专车,因为现在补贴在持续下降。“两个月前,早晚高峰的补贴至少是2倍以上,现在只有1.6倍左右。而且单子也越来越少,有时要等半小时到一小时才有单子,每天做12个小时,总收入差不多500元左右,再扣除油钱和磨损费,净收入也就两三百元,我真的考虑要不要再做下去了。”

开了大半年滴滴专车的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每天的总收入在2000元左右,现在只有七八百元,收入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二,主要的原因就是补贴少了。司机端补贴减少的同时,乘客端并没有“受益”,滴滴出行在数个城市的服务费用上涨了三分之一,像在北京,嘀嘀快车每公里价格由原来的1.5元上升至1.8元,时长费从原来的0.35元/分钟提升至0.5元/分钟;原来只要选择拼车,车费一口价7.9元的行程,现在如果无人合乘,价格则上升为9.3元。

叫车难 乘客感叹“有钱用不了”

司机端补贴的减少影响的不仅是司机,还有乘客。乘客的直接感受就是专车越来越难叫了。记者连续几次在早高峰时段叫车,除了像优步自动派单,还可以叫到车之外,司机可以选择是否接单的平台几乎叫不到车。

韩女士是易到的老用户,她告诉记者,以前用易到叫车很方便,可选的车辆很多,但现在在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时段,打车越来越难了。持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李女士,她表示,最初也是看到易到的充返活动,感觉很合算,于是充了几百块钱,但现在发现易到打车没有以前方便,常常打不到车。“等于说尽管你给我返现了,但这个钱我用不了,还不能提现 。”李女士向记者抱怨道。

对此,易到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易到的用户量增长太快,而司机数量没有及时跟上,导致车辆供不应求。她同时表示,易到目前在规划“乐易Par”项目,尝试让车主成为易到合伙人,通过股权激励的政策来促使更多的司机加盟易到平台,从而提高易到用车的供给量。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此项计划何时能够落实。

资本市场已经等不及了

“资本市场毕竟耐心有限,所有打车平台都在思考烧钱之后的出路。”这是易到创始人、CEO周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示,他说,即便打车平台融再多的钱,也要思考如何回归商业本质,毕竟没有人愿意一直把钱扔到马路上。哪怕是近期有巨额融资进账的滴滴优步,也都表示无意借巨额融资再度展开补贴战。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向记者表示,调价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事实上,从各大打车平台近期布局来看,拓展生态产业链正在成为继补贴竞赛之后的一大热点战略。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涨价举措表明,滴滴的投资方正在向该公司施压,要求减少补贴投入。“专车行业如今已经进入‘后青春时代’,专车的优势,正从内部开始瓦解。”这位分析师表示。

在用早期疯狂的烧钱补贴模式留存客户、留存司机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更要发挥专车市场的多种附加值。易到之前已明确宣布,彻底和行业传统做法说再见,他们要打造共享汽车生态。滴滴也展开了全产业链的探索,有曝光的一份滴滴融资文件透露,滴滴正在开辟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方式。

随着补贴的降低,专车与消费者双方的蜜月期已经过去,一端是被补贴大幅下调激怒的专车司机,一端是已经被低价“养坏”的乘客,大规模烧钱补贴的商业模式已经面临质疑。而对平台来说,转型与加速产业链布局是专车市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旋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