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SUV碰撞测试发动机现明火 或影响销量
2016-07-20 09:22:00 来源:综合
月销超过2.6万辆、冲进SUV销量排名第二的广汽传祺GS4在安全碰撞试验中因发动机舱出现明火被降级。

2016年度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第二批车型评价结果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23.500, 0.00, 0.00%))传祺牌/Trumpchi GAC6450A2C5A型多用途乘用车(传祺GS4 200T手自一体豪华版)(2016-04号车型)的测评结果显示,广汽传祺GS4的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结束后3分钟内,发动机舱出现明火。广汽传祺GS4最终以总分56.9分获得了4星评价,被降一个星级。

这也是自2015年版C-NCAP车型测试以来首次出现因试验后起火而被降星的车型。

针对此次结果,广汽传祺官方回复称,本次碰撞的是带启停装置的车型,该碰撞测试后仅仅是电池部位有短暂的小明火,不是整车或者发动机起火,对整体安全没有影响。带启停装置的车型出厂标配有电池保护套,主要是起到绝缘、阻燃及隔热的作用,但是在这台测试车上没有发现该保护套。

法治周末记者随后联系广汽传祺公关部,欲了解广汽传祺GS4出现了明火的原因以及广汽传祺针对碰撞测试结果下一步将采取的动作。但是,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广汽传祺的相关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C-NCAP是将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中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的,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方武贤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客观来看,广汽传祺GS4作为广汽乃至国内自主品牌的典型代表,市场销售业绩一直不错,其口碑获得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肯定。

“但毕竟广汽自主品牌成立发展时间较短,对比合资品牌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因此,中为咨询认为广汽传祺GS4仅获四星评价表明广汽传祺汽车经营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汽车品质细节仍有进步空间。”方武贤说。

成新规后首款因起火被降级的车型

根据C-NCAP透露,其实,广汽传祺GS4并不是参与2016年度第二批测评的车型,而属于2016年度第一批参与测评测得车型。

2016年4月25日,C-NCAP发布了2016年度C-NCAP第一批7款车型的评价结果。据悉,在此次发布结果的7款车型中,试验车辆全部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车型专卖店直接购买。

彼时,据C-NCAP透露,原计划还有一款车型在本批次进行评价并发布结果,即第4号车型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传祺牌/Trumpchi GAC6450A2C5A型多用途乘用车(传祺GS4 200T手自一体豪华版),因在碰撞测试过程中,在场生产商技术人员发现试验车辆与出厂车配置有差异,C-NCAP管理中心要求厂商提供相关证据和说明材料后,再作出最终评价,结果延至下批次一同发布。

3个月后,在7月1日的发布会上,C-NCAP表示,因生产企业对试验车辆提出疑问而未于第一批评价结果发布会上公布结果的第4号车型,经C-NCAP管理中心进一步核实情况,其评价结果将于本次发布。

对此,三胜咨询汽车行业研究员陈文芳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从当初碰撞测试的3月1日到本次公布广汽传祺GS4因碰撞起火获得4星评价,已经过去了整4个月的时间。在此时间,广汽传祺官方一直未主动对外界对消费者作出解释,也未停止问题车型的销售。

陈文芳指出,据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的第三章第三节“得分与星级评价”中用红字加亮的一句话,即“在任意一项碰撞试验结束后的3分钟内,如出现着火现象(观测到明火),该车将被降一个星级”。如此看来,C-NCAP只给广汽传祺GS4四星的评价有据可寻。

“这也是自2015年版C-NCAP车型测试以来首次出现因试验后起火而被降星的车型,4星的成绩放在更为严格的Euro-NCAP里并不是很低,但要以测试条件较为宽松的C-NCAP来看,这样的评价就代表着‘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毕竟目前参与C-NCAP测试的车型普遍都能获得5星成绩,而且C-NCAP的最高评级也不是5星,而是‘5+’星。”陈文芳说。

陈文芳指出,更重要的是,广汽传祺GS4被降一星的原因在现阶段全球各种碰撞测试中都是不多见的,这种情况若是发生在真实的用车环境下,将会直接危害到驾驶员的生命安全。

广汽解释行为被指“马后炮”

据媒体报道,针对广汽传祺GS4在C-NCAP碰撞测试后3分钟内发动机舱起火的情况,广汽传祺表示,这是发动机自动启停装置在碰撞之后,由于电源短路导致电源短暂起火。

“在面对碰撞成绩时,广汽传祺没有主动从自身产品找原因,而是一味强调C-NCAP测试车龄的客观问题。广汽传祺‘对试验车龄提出疑问’的真正原因是否是故意拖耗‘碰撞测试起火’这一结果被消费者得知的时间,我们有待深究。”陈文芳说。

陈文芳指出,一般碰撞起火是因为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使电气线路受到挤压、撞击从而发生短路,造成电流放电,产生高温使电线绝缘层熔化燃烧而造成起火,或使供油管路等受到撞击挤压,使其破裂,造成燃油泄漏,被电火花或高热部位(如涡轮增压器、排气管等)点燃,从而形成火灾。

“此次广汽传祺GS4出现明火的原因可能是电路短路。诚然,这次广汽传祺的碰撞起火,可能是个例,可能是偶然。但是,广汽传祺面对这次事件所表现出的消极态度难以让消费者接受。”陈文芳认为。

而方武贤则认为,对于广汽传祺对此次出现明火的解释,显然是“马后炮”的行为。既然广汽传祺GS4作为5星测试车型,就必定要自身做到尽善尽美,对于汽车安全来讲是“魔鬼在细节,品质也出于细节”,广汽传祺的问题显然是细节问题,因此被评价为“4星”无可厚非,属于客观正常范畴。

方武贤指出,广汽传祺官方答复应该是问题原因所在。广汽传祺带启停装置的测试车型未配有电池保护套(主要是起到绝缘、阻燃及隔热的作用),发生碰撞,导致出现明火。

千讯(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胡海翔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一般碰撞测试中出现明火的原因是设计出现问题,尤其是发动机设计。据目前猜测,最大的可能那就是设计缺陷导致的极小概率事件。

或影响销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累计售出16.6万辆,同比增长170.1%。而紧凑型GS4依然是提振广汽传祺销量的核心。从去年上市开始算起,在一年的完整销售周期内GS4已共计销售23万辆。

既然是在市面上销售如此火爆的GS4,那么此次测评结果的公布是否会对广汽传祺产生影响?

陈文芳认为,时下消费者购车无不关注汽车的安全性能,车辆的安全性能已经成为是否购买该款汽车的重要考量标准。传祺GS4是月销超过2.6万辆、冲进SUV销量排名第二名的车型,涉及面很广。

“在安全碰撞试验中因发动机舱出现明火被降级,广汽传祺也没有主动从自身产品找原因,这无疑会对其销量产生影响,很有可能导致销量下降。”陈文芳说。

另外,陈文芳也表示,按照广汽传祺官方的解释,广汽传祺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解释说测试车虽然起火,但对整车安全没有影响。二是说之所以碰撞起火,是因为这辆测试车与消费者购买到的GS4有所不同,这辆测试车并没有装备用于绝缘、阻燃及隔热作用的保护套,这也意味着其没有召回的打算。

对此,胡海翔则表示,此次碰撞起火事件必将对传祺GS4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生命安全可不是儿戏,如果传祺GS4真的有质量缺陷,那随着天气的越发炎热,传祺GS4碰撞后起火的概率也会增加。

“此次出了这样的碰撞起火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很有可能也会介入调查。介时如果真的有质量缺陷,那么传祺GS4极大可能全部召回返修,那么二十多万辆的市场保有量对广汽传祺,甚至是广汽集团造成一定的影响。”胡海翔说。

而方武贤认为,由于此次广汽传祺GS4问题并未在国家安全检测发生,且并未收到汽车消费者投诉,另外关键在于“带启停装置的广汽传祺GS4车型出厂标配有电池保护套,但是在这台测试车上没有发现该保护套”。

“因此,广汽传祺应当会‘排查出厂车型是否标配有电池保护套’,并向大众公开说明情况,不大可能大规模召回车型。即使存在召回的需要,也应该是就近为车主到4S店提供加装电池保护套的服务。”方武贤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