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出台网约车合法了,补贴还会有多少?
2016-08-04 08:20:00 来源:搜狐汽车
7月28日19时许,张斌刚刚将一名乘客送抵目的地,此时,车上电台正播放着整点新闻,一则网约车新政出台的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等播音员将该条新闻播报完毕后,他拉上了手刹,下车抽烟去了。

“说不上高兴至极,但至少今后不再担心被‘钓鱼执法’了。”张斌重重地吐了一口烟说道。

随着网约车平台的兴起,用手机叫车已成日常出行习惯。此前,专车司机游离在灰色地带,而随着酝酿两年之久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宣布专车合法,专车司机终于拥有了一份合法的职业。

对于新政,乘客、专车司机、网约平台以及出租车行业均褒贬不一。但业内人士却肯定地表示,随着新政的出台,保险、税收、认证等要求的明确,乘客的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障。而新政实施后,中山的专车市场将有哪些调整变动,笔者近日进行了走访。邓泳秋 林晓琼

专车司机

新政实施后担心奖励变少

尽管网约车合法的消息已经发酵了一些时日,但身为专车司机的张斌,他的工作依旧平淡无奇,若一定要说有何变化,那就是如今上车的乘客和他多了一个探讨专车合法后收费的谈资。

有一天,一位乘客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提到的一个观点引起了其注意,至此,张斌才开始认真思考专车合法对其的影响。“那天,一位乘客对我说,专车新政实施后,网约平台给司机的奖励可能会减少,因为平台已不需要再‘砸钱’吸引乘客和司机了。后来我想想,他的话也有一定道理。”张斌说。

据了解,以滴滴专车为例,目前该平台司机的收入分为三部分,每笔订单的提成收入 订单完成奖励 高峰时段翻倍溢价。一位同时使用过滴滴和优步的司机告诉笔者,去年滴滴补贴力度很大,总体核算下来收入高于出租车司机。但今年春节后,补贴力度越来越小了。

张斌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大部分专车司机在新政实施前后的心态。当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即便网约车没有合法化,市场专车司机队伍也从未停止过壮大的步伐。因为传统出租车“一的难求”的现实尴尬、降低社会运转成本的大众诉求、庞大的出租行业市场需求、新就业渠道的利益诱惑等问题,决定了市场和公众需要网约车。

可以预想,新政实施后,必然出现一波网约车“申请热”。“倘若到时奖励减少,我就可能转行,不开专车了。”张斌笑称。

出租车司机

提高服务质量博乘客欢心

高文华是地地道道的老中山。平齐两鬓有些许花白的头发,干净的短袖蓝衬衫,透出老牌出租车司机的严谨和整洁。绿色的现代轿车是他养家谋生的依靠。炎热的夏日,坐进他的车,立刻感受到一股清凉。

“政策开放后,网约车会越来越多,对传统出租车行业肯定会带来很大的竞争。我觉得抱怨或者闹事都没用的,我们能做的只有提高服务水平,或许这样还有一点竞争力。”对于专车即将要合法,高文华的态度是宽容的。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高文华大到拾金不昧,小到充电服务、提供纸巾,甚至在车里常备两把雨伞和一次性雨衣帮乘客解决突遇大雨的尴尬。

随着越来越多的专车平台进驻中山,有部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内的出租车司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要么态度恶劣,甚至见到我这个瘦小的女生提着大行李箱,也不会下车帮忙放到车尾;要么态度很好,车子也收拾得一尘不染。”白领小林说道。

对于网约车合法新政实施后,出租车将如何应对,高文华认为从车容车貌、安全行车、规范服务等方面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赢得乘客认可,才是未来新的竞争关键。他说,事实上,在出租车行业,乘客抱怨的租车挑客、拒客现象只是极少部分,大多数“的哥”都希望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赢得更多的乘客。

约车平台

优惠还将继续发放

在网约车合法消息出来不久后,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此次并购,让很多乘客不禁疑惑:以后打车还会有优惠券吗?

笔者采访了多位乘客了解到,人们对网约车的忠诚度,基本上取决于价格,谁便宜用谁,完全是市场调节行为。

家住朗晴假日小区的刘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坐网约车出行,对他而言,并不会钟情于某个平台,完全是看补贴,滴滴补贴高就打滴滴,优步优惠多就打优步。遇到特殊情况,当滴滴和优步溢价倍数都特别高的时候,就打出租车。“两家合并后,估计补贴力度就没这么大了。”刘先生担忧地说。

对此,滴滴出行方面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方向之一,移动出行是一个增量空间巨大的新兴市场,目前渗透率还不到1%,同时行业竞争仍然非常激烈,不断有新的企业加入到行业当中。因此,作为市场推广方式,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具体补贴和奖励状况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波动和调整。

据了解,滴滴平台上不仅有上千万专、快车司机,还有上百万出租车司机,初期拟投入1亿元发展基金,与相关政府部门、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司机等多方携手,共同推进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司机收入,共同为人民群众出行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