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SUV增长乏力疲态初显 内外交困有待破局
2016-08-04 10: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9.2%。其中,SUV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42.7%和44.3%。而自主品牌SUV销售217.1万辆,同比增长52.3%,占SUV销售总量的56.4%,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SUV增长乏力疲态初显 内外交困有待破局

上述数据表明,国内SUV市场仍然保持了增长,尤其是SUV已在自主乘用车领域挑起大梁。但同时也应看到,自主品牌SUV已出现增长乏力迹象,疲态初显,很多之前的爆款车型销量开始大幅下滑。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方面缘于自主品牌扎堆SUV,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进口和合资品牌不断丰富SUV产品并大幅降低了价格。

自主SUV产品疲态初显

2016年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1.7万辆,同比增长24.7%。其中,自主品牌SUV销售34.7万辆。虽然对比年初每月近40万辆的销量有所减少,但仍然取得了同比增长62.1%、占SUV销售总量的54.9%、占有率与上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的成绩。

从总体数字来看,在自主轿车产品销售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SUV产品仍然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的一个主要增长点。

但同时,自主品牌SUV这种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也开始显现出后继乏力的迹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6年6月,国内SUV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只占三席,而在自主品牌SUV的巅峰期,排名前十位的SUV车型中有8款是自主品牌产品。

其中,曾经月销量达到2万多辆的长安CS75(参配、图片、询价), 6月份的销量已跌至8624辆,同比跌幅高达45%,而月销量曾达到1.8万多辆的长安CS35(参配、图片、询价)也跌出了市场销量前十的位置。其他如众泰、江淮等自主品牌企业的SUV产品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自主品牌SUV产品这种“大河有水小河干”的情况,显现出目前自主品牌SUV产品后继乏力。虽然依靠不断增多的新SUV车型支撑起了整体市场的增长,但自主品牌一些车型的优势竞争地位已经动摇,产品竞争能力下降,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