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特别策划 | 张帆:从GS8看什么才是中国设计
2016-08-27 08:51:00 来源:腾讯汽车

5年前接到广汽集团的邀约时,摆在张帆(微博)面前的是一份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所提供的终生设计师合同,此时的他已是德国奔驰总部的核心员工,并曾亲自主导过A-Class、Concept Coupe等车型的开发设计。

经过认真考虑,最终张帆选择回国效力,在他看来,德国的8年职业生涯已经让他具备了足够的能力与视野,而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也让他觉得这将是一个可以全力施展拳脚的舞台。

2014年正式推向市场的GA6,是张帆和他的设计团队为广汽传祺打造出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在业界看来,采用了“凌云翼”家族式前脸以及被称为“光影雕塑2.0造型”的车身线条,使得GA6在外观设计上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而经过多年的磨合,张帆团队也逐渐形成了广汽自己的设计理念——Form Follows Emotion(形动、心动)。由他主导开发的GS4自上市以来已经成为了传祺品牌旗下的爆款车型,月均销量超过3万,许多业内人士及消费者都对这款车的造型赞不绝口。

不过在他看来,即将于今年10月中旬上市的GS8,才是他心中最为得意的作品。

对话自主设计师

今年北京车展(微博)上GS8的首次公开亮相堪称惊艳,硬朗的外观以及7座中大型的定位都在打破人们对于自主品牌SUV的固有认知。

在张帆看来,GS8开创性的提出了“外刚•内柔”的设计理念,意在将国人的心理需求融入到SUV的优越之中,“虽然外观很硬朗,但是在内饰上我们会营造出居家的感觉,让GS8显得刚柔并济。”

GS8的前脸采用了简洁有力的横向线条,构筑出一种力量感,并强化了视觉宽度。近乎垂直且向前凸出的车头也使车辆更具冲击力,车尾部分,上下双层刹车灯组成了独具祥和意味的“8”字形也让GS8具备极高的辨识度。

对话自主设计师

“诸多细节上的巧妙设计避开了中国SUV市场中造型的同质化趋势。”张帆表示。

作为一款7座SUV,GS8采取了2+3+2的空间设计,第三排可以完全放倒,第二排的座椅也能进行前后移动,以充分满足车主多种空间上的需求。

张帆说,他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中国品牌的设计师你怎么看待中国特色?是不是一定把中国元素拼贴到我们的车上就是我们的中国设计?我的回答是不,我认为真正的中国设计一定是懂中国人的设计。

“国人对车的认识、期待和西方人不一样,而作为一位中国设计师你是不是能够抓住这些期待,是不是能够把中国人对车的认知很好的体现在新的设计上,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和我们的职责。”张帆告诉腾讯汽车。

以GS8的外观为例,整个团队前后一共设计出了20多套不同方案,并通过反复推敲与修改,最终找到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版本。

对话自主设计师

值得一提的是,在GS8上将首次搭载传祺全新的智联交互系统并配以10.1英寸触摸屏。用张帆的话讲,传祺采用了最为严格的标准去保障乘车人的安全,也就是要让用户每一步的操作必须在1.5秒以内完成,因为在他看来,1.5秒是视线转移的安全时间。

谈到对于GS8的销量预期时,张帆笑言这并不是他的职权范畴,但还是非常希望定价能越低越好。

据腾讯汽车从企业内部人士了解,GS8的最终定价一定会有大的惊喜,而如果GS8能够成为传祺品牌下一个爆款车型,无疑也将是对张帆本人的最大肯定,因为他说,GS8是他目前最为得意的作品,没有之一。

对话自主设计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