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C-N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暨新规发布
2017-04-24 08:22:00 来源:环球网

  2017年4月20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上海车展发布了2017年度C-NCAP第一批9个车型的评价结果,再次受到媒体和各方面的关注。

  本次发布结果的9个车型中,包括1个A类车,3个B类车,5个SUV车型,9款车型均按车辆购买前所获得的最大销量配置选取,试验车辆全部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地车型专卖店直接购买,并严格按照C-NCAP 2015年版规则进行试验及评价,购车费用支出485.31万元。具体车型及生产企业如下:

  1、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比亚迪牌BYD6420S5M型多用途乘用车(元 1.5L手动尊荣型)

\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2、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牌/VOLKSWAGEN SVW72020BU型轿车(辉昂 380TSI至尊版)

\
 

3、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哈弗牌CC6470GM00型多用途乘用车(哈弗H7 蓝标2.0T自动豪华型)

\
 

4、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北京现代牌BH7167TAV型轿车(领动 1.6L自动智炫精英型)

\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5、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奥迪牌/AUDI FV7203BADBG型轿车(A4L 2017款40TFSI 时尚型)

\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6、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吉普牌/JEEPGFA7140DKCA型轿车(自由侠 1.4T劲能版+)(自愿申请)

\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吉普牌 

7、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雪佛兰牌/CHEVROLET SGM7156EAA2型轿车(迈锐宝XL 1.5T双离合锐耀版)(自愿申请)

\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雪佛兰牌 

8、汉腾汽车有限公司 汉腾牌GXQ6460型多用途乘用车(汉腾X7 1.5T手动尊享型)

\
汉腾汽车有限公司 

9、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东南牌DN7150M5型轿车(DX3 1.5L手动尊贵型)(自愿申请)

\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C-NCAP本批车型试验于2017年1月10日开始,至4月13日完成。至此,C-NCAP评价车型总数累计已达354款,其中按照2015年版C-NCAP管理规则进行评价的车型已达58款。从该批评价结果来看,总体表现良好。大多数车型的三项碰撞试验及鞭打试验获得较好的测试结果,符合C-NCAP管理规则加分项的乘员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气帘及ESC系统等各项安全装备的配置率均达到了很高的比例,比如乘员安全带提醒装置和ESC系统100%配置,侧气帘也达到67%的配置率,前后排安全带预张紧、限力器等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新车型上,更多地体现了生产企业在车辆安全上的投入及努力。

  本年度第二批评价试验仍将继续有序地开展,至6月底,仍会有多款车型纳入评价计划。C-NCAP管理中心将把试验安排和试验进行情况及时在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更多的车型信息请关注C-NCAP官方网站。

  本次发布会上,管理中心还同时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C-NCAP自2006年正式实施,至今已运行11年,在这期间,C-NCAP管理规则不断更新与完善,已历经了2006版、2009版、2012版和2015版三次改版,评价项目和难度逐步提升。此次发布的2018年版管理规则在研究过程中,曾经先后于2016年1月、2016年8月、2017年1月召开了几次行业研讨会,与国内外的汽车企业、国外NCAP组织进行过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广泛收集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于2017年1月12日至2月28日期间在C-NCAP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正式版,各项试验条件也已经具备,并将于2018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与2015年版规则相比,2018年版规则评价体系发生较大改变,由之前的车辆乘员被动安全保护性能评价拓展到对车外行人的保护性能和车辆主动预防安全性能,全面覆盖车内外主被动安全要求,并新增加对于纯电动及混合动力车型的评价。主要的变化点有:①整个C-NCAP评价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乘员保护部分、行人保护部分和主动安全部分;②目前实施的所有试验项目归入乘员保护部分,侧面碰撞试验更新了壁障方案,碰撞试验后排假人及鞭打试验各部位得分权重也进行了适当调整,细化了侧气帘的加分要求,并在乘员保护部分新增加对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的加分;③新增的行人保护部分涉及的项目为国际通行的车辆对行人碰撞保护的试验;④目前实施的对于ESC系统的审核加分归入主动安全部分,并在该部分新增对于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的试验评价;⑤2018版C-NCAP评分体系进行调整,按照三个部分各自的得分率进行加权求和计算总得分率,再按照星级标准划分星级,并且对于三个部分还分别设定了最低得分率的要求。新规则的研究更加紧密结合了中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与分析结果,方案的制定更加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更加趋于合理和全面,也更具有挑战性。

  虽然新挑战已经出现,但汽车安全的研究仍在继续,C-NCAP管理中心已经着手研究汽车安全评价新动向,开始了新的预研项目。管理中心诚邀汽车行业专家共同参与研究和交流,多提合理化建议,力争将C-NCAP做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能够适应中国道路交通特点和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新车评价规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