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大战略布局 日系车企 “收复在华失地”
2017-05-02 08:49: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过五年的奋战,日系车企在中国市场逐渐收复失地,迎来强劲的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日系车在华销量为96.1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16%,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乘用车销量依然呈较快增长,德系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下降,韩系和法系降幅更为明显。

  之所以可以与自主品牌并驾齐驱成为中国车市里增速最快的两大阵营,是因为日系车近几年在华加快导入新技术和新产品,密集推出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等新动力总成,不断扩充小型车和SUV的地盘,既搭上小型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顺风车,又抓住SUV的市场热点,从韩系和法系手中重新夺回部分蛋糕。

  不仅与其他阵营抢占市场份额,日系阵营内部的车企之间争夺也在不断升级,日系三强在华销量贴身肉搏,紧紧咬住不分伯仲。在上海车展上,日系车企以新车型、新技术以及新战略欲抢夺新契机。

  打技术牌

  败也技术,成也技术。吸取了此前因技术和产品导入缓慢导致在中国节节败退的教训,日系车企纷纷对华战略进行调整。

  最近几年,本田通过密集导入技术和产品,成为当前日系三强中在华增速最快的车企。本田在2017上海车展上宣布将加速在中国的产品电动化战略。“全球的电动化趋势,比我们预期得还要迅猛,所以本田也正在转变事业方向,加速推进电动化发展。”本田社长八乡隆弘表示,本田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其全球汽车销量总数的2/3为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零排放车型。

  本田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表示,“未来中国对于排放清洁化、提高燃油经济性和推进电动化这三大技术领域的法规要求,将达到全球最高水平。本田历来都将严苛的法规视为挑战的机会,不断开创各种新技术,就像成功推出CVCC发动机一样。现在中国的状况正是对技术真实实力的考验,目标越是困难,我们越将勇于挑战,率先以独创的技术高水平地达成目标。”为此,本田计划于2018年推出中国市场专属的电动汽车。

  已于2014年在华投入电动车车型的日产,这次携多款新车亮相车展。日产汽车方面称,通过展示这些搭载多项创新技术的全新车型,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涵盖多个细分市场的全方位选择方案,满足驾乘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作为最早闯入中国混合动力市场的丰田,继去年宣布2018年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之后,此次在上海车展上主推TNGA丰巢概念,并全球首发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最新概念车型丰巢FUN以及丰巢WAY。去年在华被本田超过失去日系阵营销量亚军的丰田,正以全面价值重构的思维来更彻底地提高各方面的功能和性能,开发全新价值的汽车,将低重心、轻量化、小型化的新型动力总成与新底盘结合起来,提升操控和驾乘感受。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也积极以新车型和新技术抢占市场。一汽丰田的销量主力卡罗拉以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涡轮增压车型以及双擎混合动力车型组成卡罗拉家族产品阵容,提升市场竞争力。而广汽丰田以新雷凌全擎家族以及致享等车型参加上海车展,按其计划,并将于2017年底发布第八代凯美瑞这款丰田在华首款TNGA量产车型。

  品牌向上

  除了加快导入技术和产品,日系阵营正发起品牌向上攻势。

  自2012年在华被德系反超之后,日系车至今未能重夺回外资车系第一的位置,这与德系豪华车三强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在华迅速增长并将日系豪华车三强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以及讴歌远远抛在后面有关。2016年,奥迪、宝马以及奔驰在华销量分别为58.9万辆、51.6万辆和47.3万辆,而作为日系豪华车阵营中“老大”,雷克萨斯经过多年的努力,去年在华销量才刚进入10万辆这一阶梯。

  日系要收复失地,使品牌的口碑和销量更上层楼,在豪华车的激战将不可避免。面对德系强劲的竞争对手,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正在发起新一轮进攻,试图缩小与德系三强的差距。

  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正在密集发布新车抢占市场,并于上海车展全球首发新雷克萨斯NX,随后雷克萨斯又将豪华后驱中级轿车新IS推入市场,LS500h新车也将于年内上市。不仅在产品上加速,在品牌战略上也有所变化,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称,雷克萨斯品牌仍在进化,未来将从传统豪华品牌转型为豪华生活方式品牌。

  日系豪华车三强中最早实现国产的是日产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万辆,在华销量处于爬坡期。英菲尼迪在上海车展发布全新QX50概念车,有望下半年正式量产上市。目前,英菲尼迪正在进行平台、动力总成及国产化的供应链等方面规划,目的是通过很完整的产品规划,保证英菲尼迪未来5~7年在中国各大汽车主要的细分市场都有充满竞争力的产品。

  本田豪华车品牌讴歌继去年推出第一款国产战略车型CDX之后,在华销量迅速走出低迷并迎来爆发式增长。在上海车展上,讴歌第二款国产战略车型TLX-LPrototype全球首发亮相,品牌旗舰SUV车型MDXSPORTHYBRID也同时发布。TLX-L预计于2017年年末国产上市。广汽本田正继续积极地向中国市场投放不同的讴歌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新款RDX将于2018年上市,混动版CDX也会于2018年上半年上市。

  日系阵营与自主阵营不约而同地发起品牌向上的攻势,增强火力猛攻德系三强牢牢占据的豪华车地盘。一旦品牌向上突围成功,日系阵营将可能反超德系,重新夺回外国品牌在华销量冠军的宝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