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广汽密谋欧美市场 自主品牌出海忙
2017-05-02 08:49:00 来源:搜狐汽车

  当下自主品牌之间的比拼已然从国内蔓延至海外。

  继之前广汽传祺宣布将于2019年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自家品牌车型后,上汽集团也在本届车展上透露了旗下名爵MG品牌同样即将于2019年重返欧洲市场的消息。而在今年1月份,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奇瑞汽车2017年将进军欧洲市场,目前产品及团队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事实上,对于“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话题已是老生常谈,而前两年由上汽通用烟台工厂生产的昂科威运向北美,以及成都产的沃尔沃S60销往美国等皆可以看做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然而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何时才能真正以自身之名打入国际市场,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4月25日,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其中有一条写道:“到2020年,中国品牌汽车逐步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到2025年,中国品牌汽车在全球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如此看来,中国品牌无论是入美还是返欧,都已写入国家汽车产业的规划当中,无疑这对一众自主品牌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出口压力加剧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口汽车81万辆左右,虽然成绩看似不错,但这已经是自2012年出口实现百万辆规模之后,连续第四年未能实现百万辆出口大关。

  由于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因此汽车出口发展也比较缓慢。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汽车出口都以无偿援外的形式出口,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出口。

  然而,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已持续出现增速下滑局面。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汽车出口的增幅已下滑到50%左右,到2013年,随着负增长局面的出现,中国汽车出口量则又跌至百万之下。而在接下来的2014年和2015年,负增长的局势依旧没有得到改变。有分析指出,出口市场的政治形势变化以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上存在的限制等被认为是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十三五的关键机遇期,中国汽车产业能否完成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跨越”,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将是关键之一。

  据海关统计数据,去年我国整车出口中,轿车出口达到33.4万辆,同比增长8.5%;上汽集团、奇瑞汽车、北汽集团、华晨汽车、安徽江淮位居汽车整车出口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盘算着自身的出海之路,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纷纷成为了它们的目标。在《规划》出台之后,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趋势将持续走热。

  各谋出海路径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欧洲负责人Pieter Gabriel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2019年年底,名爵将携带旗下SUV车型、小型及紧凑型掀背车进入欧洲大陆的消息。随后时代周报记者向上汽集团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目前公司是有这一计划,但具体要进入哪个市场还未有定论。”

  不仅仅是上汽,广汽传祺对北美市场一直也“虎视眈眈”。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早前对媒体表示,广汽传祺计划在2019年开始登陆北美市场。事实上,广汽传祺已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两届北美车展上发布了新车型,同时其北美研发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目前为止,中国厂家试图向美国市场出口汽车的努力也都以失败告终。早在2005年, 奇瑞就曾计划在美国市场销售自己的汽车,但随后这一计划也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搁置。而长城汽车也曾于2013年放言称将于2015年进军美国市场,但至今仍未有任何一个“中国品牌”能够进入到美国市场进行销售。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早前亦表示,目前吉利的重点是首先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占领更大比例的中国汽车市场份额,再把工作重点引向海外。他透露,目前吉利海外市场的建设主要依靠沃尔沃、伦敦出租车,接下来吉利会把部分产品先销往欧洲在进入北美市场。

  广汽传祺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了广汽传祺的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早前也在尼日利亚建立了SKD工厂,成为首个在当地完成散件组装的中国汽车品牌,并先后引入了GA3、GA3S、GS5、GS5 Super、GS4等车型,因此对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