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又要甩卖旗下品牌?这次是杜卡迪
2017-05-03 08:36:00 来源:[入驻媒体]每日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尾气门后大众集团致力于精简旗下业务,现正考虑出售意大利摩托车生产商杜卡迪,然后将所获资金用于战略重组。

大众已经委托投行Evercore对杜卡迪等业务进行估值,甚至开始与潜在买家接触,试探对方的购买意向。但是截止至目前为止,该集团尚未决定是否剥离杜卡迪。

知情人士称,杜卡迪2016年营业收入为5.93亿欧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近1.0亿欧元。通过出售该摩托车制造商,大众可获得15亿欧元的资金,是杜卡迪核心盈利的15倍。熟知汽车行业的银行家则认为,潜在买家的出资可能高于杜卡迪盈利的10多倍。

潜在买家方面,杜卡迪可能吸引到中国摩托车企业、印度Hero摩托、投资联盟以及私人股本公司的兴趣。2007年英国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就被售给两个国际投资机构组成的汽车投资联盟。杜卡迪曾获得17次超级摩托车竞赛,因此对众多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哈雷摩托、川崎摩托以及本田等竞争对手是否对杜卡迪感兴趣还不得而知。

2012年奥迪以8.6亿欧元收购杜卡迪,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质疑,称这一举动并不能为奥迪带来经济助益,只是大众前任董事长费迪南德·皮耶希对杜卡迪设计和小型发动机的兴趣使然。

现在上述交易的最大促进者已经卸去董事长一职,甚至在4月初同期将其持有的10.4%保时捷控股公司的股权出售给其弟汉斯·米歇尔·皮耶希(Hans Michel Piech),其余的4.3%则售予其他家族成员。维系杜卡迪和奥迪之间的最为紧密的纽带已经中断。

而如今的大众集团深受尾气门之苦,背负着200多亿美元的赔偿金和罚款,还需耗费巨额资金召回或回购部分违规柴油车。为了节省资金,大众削减其核心品牌大众品牌的工作岗位,全球大规模裁员3万人。

大众CEO穆伦认为集团的过度扩张招致公司组织架构太过膨胀,因此需要精简架构。本次杜卡迪的出售消息并非是大众第一次传出此类消息,也不是集团内部唯一面临被抛售的品牌,非核心业务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和卡曼、宾利和兰博基尼均在考虑范围内。

这些品牌的出售可为大众带来非常可观的现金流,帮助其应对尾气门导致的巨大财务危机,使之有余钱有精力研发电动车以及高新技术。电动车不仅仅大众与美国达成的和解协议内容之一,也是该集团应对各国尾气排放法规的重要措施。

作为违规柴油车理赔协议的一部分,大众同意在美国加大电动车的投入,由此该车企不得不支出额外的研发成本资金。加利福尼亚州就透露,大众需到2020年前在加州新增至少三款电动车,其中包括一款SUV车型。这些电动车的平均年销量必须达到5,000辆。

而且尾气门已经令大众深受排放超标之害,为了降低企业平均油耗水平,达到中美等国的法规要求,集团必须发力电动车。根据其发布的2025发展战略规划,到2025年电动车的销量将达到两百万至三百万辆,贡献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的20%至25%。

截止至目前为止,奥迪和Evercore均未对出售杜卡迪一事发表置评。在3月14日的大众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路透社问道品牌出售是否已经有结论时,穆伦表示车企没有可需要宣布的消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