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汽车城广西柳州搭“一带一路”快车 企业“抱团出海”
2017-05-05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5月4日电 (朱柳融)“柳州借助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产业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西柳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焦耀光5月4日介绍,该市企业通过加强信息共享,依托产业链和产业上下游需求,带动关联产业和项目抱团“走出去”。

当天,柳州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该市向外界发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焦耀光介绍,柳州作为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处在连接粤港澳与西南地区的重要节点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得柳州由“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

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新兴汽车城,目前拥有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一汽柳特、重汽运力、延龙汽车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500多家。该市车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实现“抱团出海”。

投资7亿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2015年开工建设,具备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的工厂将于今年竣工投产。该项目还带动了广西汽车集团等零部件企业以及一批原材料企业“抱团出海”。

广西汽车集团副总经理韦明凤介绍,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合作供应商,该公司随其到印尼发展。2016年3月,该公司印尼基地正式成立,项目投资总额为2.09亿元,主要生产冲焊前后大梁总成等产品,产能15万台套/年,预计今年7月投产。

前述企业只是柳州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企业“走出去”的缩影。作为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之一的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178家国际经销商及海外业务布局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在印度、波兰、巴西建立了制造工厂,海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

此外,该市还实施“企业走出去职业教育伴随计划”,企业走到哪里,职业教育就服务到哪里。

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部高级总监张子盛介绍,根据建设印尼工厂的需要,2015年该公司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签订校企联合办学合作协议,双方就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共建中印、印中汽车学院合作项目。目前已有61名印尼学生完成在柳州的学习回到印尼工厂实习。

焦耀光表示,柳州市对外投资连续三年高速增长,2016年企业成功申报对外投资项目14个,对外投资额创历史新高达3.5亿美元,同比增长37.65%,在广西14个地市中排名第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