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汽车迎来“向上”风口
2017-05-05 08:47:00 来源:[入驻媒体]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6.5%,增速不仅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也跑赢了合资品牌。当前自主品牌虽然以中低端为主,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以及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与以往在场馆唱配角不同,今年上海车展自主品牌车企的表现分外抢眼。不仅展台设计充满国际范儿,而且新车在颜值和品质上一点也不输于主流合资品牌,彰显出自主品牌车企开始抗衡洋品牌的新实力和新气象。

集体上攻

如果要问哪个展台最火,一定非领克莫属。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新发布的高端品牌,领克此次不仅以游乐场为主题设计了一个时尚与科技的展台,还推出了LYNK&CO01首款准量产车型和全球首发概念轿车03,直接叫板主流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

吉利全新品牌领克LYNK&CO01准量产车型首次亮相上海国际车展。经济日报记者 杨忠阳摄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表示,领克将通过领衔时代的理念,实现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

在车展上,以姓氏命名的长城汽车高端品牌魏(WEY),也推出了首款SUV量产车型VV7。“我们的目标就是挑战外资品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魏品牌历时4年研发,累计投资逾100亿元人民币,拥有中国第一支专注于SUV研发的外籍团队,坐拥国内最大的研发中心和最大规模的试驾试验场地。

继GS8七座SUV月销过万辆之后,广汽传祺在此次车展推出了精心打造的“都市大5座SUV”传祺GS7。该车于今年初在北美车展亮相,并获得福布斯授予的“杰出全球首发车型”以及纽约时报“新一代重磅SUV奖”。

此外,在车展前夕,红旗还举行了首批4S店签约仪式。业内人士表示,选择这21家经销商是红旗完善渠道建设的重要举措,意味着创建最早的中国汽车高端品牌红旗的“再出发”。

底气何来

自主品牌车企为何在此时集体上攻,底气何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当前自主品牌的产品力有了较大程度提升。

首先,产品颜值越来越高。本次车展上,记者看到,无论是领克01,还是传祺GS7,自主品牌汽车的颜值越来越高,颇具国际范儿。汽车外观设计为何进步如此之大?有分析认为,这得益于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将造型设计提升到战略高度,并通过国际化人才引进,提升了设计能力。比如,传祺的设计总监张帆就来自奔驰,比亚迪的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来自奥迪,长城的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来自宝马。

其次,产品品质越来越好。崔东树介绍说,从新车故障率来看,过去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故障率差距差了100多个点,到2016年只差14个点,差距微乎其微,有些自主品牌,品质实际上已超越合资品牌。以广汽传祺为例,该品牌从一开始就坚守国际品质标准,从汽车设计、生产流程、销售流通以及售后服务全方位细节管控,打造出一整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

更重要的是,支撑产品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在本届车展上,一汽、吉利带来了自主研发的三缸涡轮增压机;长安CS55搭载的是自主研发的全新BlueCore1.5T发动机;全新一代哈弗H6两款动力均匹配了自主研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拥有自主研发的先进动力总成,这在几年前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

正是因为有了较高的颜值、过硬的品质和核心技术的突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才得以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6.5%,增速不仅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也跑赢了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达到45.7%,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在增长最快的SUV细分市场,以长城、长安、吉利、传祺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在前十强中占据八个席位;在另一个颇具增长潜力的MPV细分市场,以宝骏、欧尚、风光、菱智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则在前十强中占据九个席位。

“当前自主品牌虽然以中低端为主,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以及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自主品牌高端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张宝林表示,随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发布以及社会各界对汽车强国目标认识更深入,自主品牌“向上”也正在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胜算几何

不过,自主品牌汽车向上之路并不平坦。事实上,在2008年前后,自主品牌曾集中向高端突围。但由于根基不稳、品牌溢价能力不足、技术储备不充分等多种原因,包括华晨中华、奇瑞东方之子、江淮宾悦等大都铩羽而归。前些年,虽然以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又相继推出了中高端车型,如荣威950、奔腾B90、绅宝C70G等,但其市场反映也不尽如人意,以至于自主品牌一度陷入高端化“魔咒”。

至于新创一个汽车高端品牌更是不易。面对观致当前的惨况,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指出,4年前观致的上海车展何等风光。那年4月份,从日内瓦获奖归来的观致成为车展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引来观众无数,媒体也一片叫好。结果从当年下半年上市到今天,年销量一直停留在一两万辆,过去3年亏损额高达66亿元。现在,观致又转型主攻新能源汽车,还拉上了五粮液,即使这样,其命运也是前途未卜。

“不管是吉利建立领克、长城建立魏这样全新的高端品牌,还是像长安、广汽传祺一样在现有品牌内不断推出高端化产品,关键还是要不断提升产品力。”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产品力的核心就是基于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产品特点构成的品质,“只有质量过硬、技术有亮点、产品有特点的企业,品牌才能实现向上”。

有关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领克比魏胜算似乎更大些,毕竟领克有沃尔沃的品牌和实力背书,新的CMA架构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吉利在产品研发、品牌塑造以及营销上越来越娴熟。至于长城,则质疑道:“它是因为H8上攻不成转而改姓魏。难道换了名字,押上了‘家族’荣辱荣耀,消费者就认可了?”

“品牌向上是自主品牌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新阶段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赵福全表示,显然现在大家都已站在“风口”上,胜算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扑下身子,持之以恒地真抓实干,而非炒个概念,玩点花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