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约谈易到:高风险充值返现应立即停止
2017-05-10 08: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薇)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针对近日社会关注的易到用车平台出现的诸多问题,5月8日,中消协邀请部分专家一起对易到用车进行约谈,敦促其重视消费者意见,尽快采取整改措施。鉴于易到用车目前的经营状况,中消协敦促易到用车立即停止高风险充值返现活动,公开披露消费者预付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中消协表示从消协受理投诉的情况看,消费者反映易到用车服务主要存在三大问题。具体包括,打车难,近期叫车困难,常常需要加价、选择高档车型,有时加价好几倍仍叫不到车。退款难,参加易到用车“充100返100”、“充值返现80%”等活动后,因叫车难要求退款,易到用车称充值3天内可以退款,超过3天不能退。沟通难,客户有疑问及纠纷的时候不能及时沟通处理。

消费者反映,公司明知经营存在困难,仍然继续发预存车费返现的公告,令人担心充值后资金安全问题。

在约谈中,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有关专家从法律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对易到用车提出了整改建议。中国消费者协会综合消费者反映和专家建议,在约谈现场向易到用车提出敦促意见。

尽快采取措施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鉴于易到用车目前的经营状况,中消协敦促易到用车立即停止高风险充值返现活动,公开披露消费者预付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强化资金的第三方监管,保证消费者财产安全。

尽快向消费者提供正常预约用车服务,解决消费者“打车难”问题。尽快开启通道满足消费者退款要求,易到用车应当开设便捷通道,及时向有退款要求的消费者返还相应费用,造成消费者损失的还应当赔偿损失。尽快改进服务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对于消费者提出的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问题,易到用车管理层应当明确负责人员,采取有效措施,限期予以改进。

中消协指出,易到用车应向广大消费者公布有效客服电话,明示有效经营地址,配备与业务量相适应的售后人员,听取消费者意见,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及时解决消费者诉求,做到对消费者负责。

中消协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综合运用法定职责,督促易到用车妥善解决消费者问题。欢迎广大消费者共同监督。

经营者被约谈后不改 消协有多种方式监督

2015年11月1日,《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正式开始实施。消协组织处理消费纠纷的方式由“被动处理”变成了“主动出击”,经营者出现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将可能被约谈。约谈结束后,经营者应当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拒不参加约谈或约谈后不履行法定义务、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经营者,消协组织通过公众媒体进行披露,并列为重点监督对象。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事实清楚,且情节严重的,消协组织向社会发布警示提示。查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从2014年开始,中消协就先后约谈京东等十大电商,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约谈尼康、宝马、英菲尼迪、一汽大众、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路虎、东风日产、奔驰、上海大众等企业,敦促企业更好地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