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丑闻后 大众CEO穆勒首度被检方正式调查
2017-05-15 07:30:00 来源:[入驻自媒体]澎湃新闻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因涉嫌对公众隐瞒公司排放丑闻重要信息以及在保时捷收购案中操控市场,近日也在德国正式被检方展开调查。虽然针对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德国地方检察部门始终采取“不依不饶”的态度,并加大对多位集团高层官员的调查力度,但直接涉及丑闻爆发后新任集团CEO的做法还是令业内颇感意外。

2015年9月,大众汽车排放丑闻震惊全球,面对巨额罚款金以及多个国家的调查,迫于舆论压力的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不得不选择辞去大众集团CEO一职。危机时刻,原保时捷首席执行官穆勒获得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压倒性”支持,火速接过“帅印”。

穆勒在大众集团供职时间长达四十年之久,而对于当年62岁的穆勒来说,他上台后最为紧迫的任务就是赢回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信任。一开始,对于急于与“过去”厘清关系的大众集团来说,新任CEO穆勒曾被多数业内人士以及地方检察部门认为在排放丑闻中拥有绝对“清白”。然而,今年3月,德国地方检察部门却发动“突袭”,对多名大众和奥迪的员工个人日历、笔记本,甚至包括智能手机的存储卡进行调查,这其中就包括了穆勒。

如今,德国地方检察部门对穆勒以及大众监事会主席潘师(Hans Dieter Poetsch)展开正式调查,这也是这位上任还不足两年的大众“掌舵者”首次被德国政府列为正式调查对象。对此,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此次检察部门的调查与斯图加特检方对保时捷控股公司多名董事会成员涉嫌操纵市场一事之间存在“内部关联”。

截至目前,大众以及保时捷官方均未对此做出任何评论。穆勒的发言人称,他不知道此次调查。此前,大众曾反复坚称集团高管对于排放丑闻并不知情,一切责任都在于一些工程师的“擅作主张”,而直到监管机构的介入,高层管理人员才开始慢慢了解事实真相。

但大众仍多次就此事向公众道歉,同时承诺将提高企业透明度以及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其中,这家汽车制造巨头的“纠错”态度首先反应在了产品战略的“颠覆性”变化——从传统的柴油能源转变为电气化驱动。“未来是属于电动的。”穆勒近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年度会议上表示,大众将在2025年前成为电气化领域的“领头兵”。

据悉,大众计划在2018年前带来10款电动车型,而在其“2025年战略”中,还有30余款电动车型正在计划中。穆勒透露,大众集团过去5年更替动力总成的研发已经花费了30亿欧元,而在下一个五年,大众还将继续加大投资。

作为电气化路线的战略性成果,今年上海车展,大众I.D. Crozz全新纯电动跨界SUV概念车首发亮相,据悉,新车整体造型呈现大众未来SUV车型的设计语言和理念,并且在动力上采用了纯电动系统,所搭载两款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01马力和101马力。续航及充电方面,新车的官方续航里程可达500km,在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由0充至8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