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股份股权转让趋近落幕 华泰汽车将入主
2017-05-24 08:24:00 来源:搜狐汽车

  历经股权转让“一女二嫁”风波后,华泰汽车获得曙光股份(600303)实际控制权的事情终于将迎来剧终。

  5月22日晚间,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曙光集团”)拟将其持有的5.28%股份再转让给华泰汽车,转让后后者持股比例将升至21.27%(含1.5%投票权),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也将变更为张秀根、张宏亮父子。

  5月23日,曙光集团董事长李进巅短信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从曙光股份中离开是为了“让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但面对“依托上市公司平台不是能更好地发展吗?”的追问,李进巅并未回应。

  同时,华泰汽车此次入主曙光股份,被认为是一次“以小博大”的交易。而相比于两次股权转让超高的溢价率,外界更关注的是其进入上市公司后的安排与运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同步联系了华泰汽车总裁王向银,但他以“上海出差”为由,并未回应。

  华泰汽车入主

  根据曙光股份5月22日晚间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此次曙光集团拟转让3567.20万股股份给华泰汽车,每股价格23.21元,总价合计8.28亿元。

  这一次的转让价格,也与今年1月中旬,曙光集团首次转让给华泰汽车14.49%股份时的价格相同。彼时,除去转让这部分股权外,曙光集团还将6.78%的投票权委托给了华泰汽车,此次转让的股权即是该投票权的一部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首次还是此次股权转让,曙光股份的股价均远低于上述转让价格。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7日到5月23日收盘,曙光股份的股价始终徘徊在8.5元-12元之间。

  这意味着,以最新的股价9.86元计算,5月22日的股权转让,接盘的华泰汽车溢价率将超过135.4%。此前首次转让时,溢价率则更高达157.3%。

  对此,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华泰汽车表示给出高溢价的原因,在于看中曙光股份具备完整的整车生产经营资质,及其品牌价值和技术研发优势。

  不过,在整个曙光股份的股权转让过程中,还曾存在最大的波折——“一女二嫁”问题。

  在曙光股份首次披露与华泰汽车的股权转让事宜后,七里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七里港”)突发声明称早已与曙光集团达成协议,并随之将曙光集团诉至法院。

  不过随后这一事件迎来反转,在曙光股份向公安机关报案七里港虚假诉讼后,上述七里港的诉讼已经停止审理,案件随 之被转交给上市公司所在的丹东市公安局。

  5月23日,曙光股份一位接听证券电话人士表示,上述案件仍还在审理,并称无更多消息披露。

  然而,在执掌曙光股份逾20年后,作为我国汽车车桥领域第一梯队的曙光集团此时选择脱手,缘由仍旧值得探究。而从曙光股份近年的业绩来看,背后原因又似乎有迹可循。

  曙光股份近五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从2011年的56亿元下滑至去年的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同样从1.65亿元下滑至6069万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则自2012年就已开始亏损。今年一季报则显示,虽然营收有9%的上涨,至8.84亿元,但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7547.52万元。

  而就在曙光集团首次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华泰汽车后,曙光股份还以11.8亿元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出售,并将获得税前投资5.48亿元。

  不过,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短信交流中,李进巅表示目前正在医院检查治疗,不方便见面,也未具体详细说明选择放弃曙光股份的原因。

  未来发展引关注

  作为同样是整车制造企业,具备民营背景的华泰汽车入主曙光股份后,其未来如何、将进行怎样的资本运作,显然是外界关注的两大核心问题。

  根据华泰汽车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0年,现有总资产420亿元,员工近万人,目前在全球拥有多个研发中心和核心生产基地。股东方面,张秀根、张宏亮父子则分别持股24%、76%。

  此外,曙光股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去年华泰汽车共录得营收150.17亿元,较2015年的144.39亿元略有上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达10.39亿元,同样较上一年度的8.05亿元提升29%。

  在首次受让曙光集团持有的曙光股份股权时,王向银曾对外表示,“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有较强的业务互补性,未来可形成产业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力新能源市场,此次并购也为华泰汽车的资源增添了极大的优势”。

  而在华泰汽车披露的未来发展中,又透露出“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几年中集团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的计划。

  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或许将是华泰汽车未来正式入主曙光股份后发力的主要领域。不过,客观数据或许使得上述情况的实现并不乐观。曙光股份去年财报显示,公司新能源整车业务不仅产量全年下滑近46%,销量更同比大幅下滑70%。

  同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去年华泰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7.3万辆,虽同比增长2.53%,但仍远远低于乘用车整体市场14.9%的增速和自主品牌20.5%的平均增速。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泰汽车接盘曙光股份控制权,也许是想借壳上市,这样能打通融资通道,也可以提高企业品牌效益。但他同样认为,华泰汽车无论在销量抑或产品而言,目前仍只能算是后进梯队。

  “华泰汽车本身是做SUV发家的。但在两年SUV这么疯狂增长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华泰有什么亮眼的成绩。频繁更换经理人也反映出公司管理的还没有步入正规。一个管理成熟的公司是不会这么频繁更换他的队友。”罗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后,华泰汽车仅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就出现过十余次的更换,“铁打的华泰、流水的高管”说法由此而来。而今年3月,华泰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董事长郑兆瑞与总经理王朝云在同一天内双双离职,不仅延续了这一情况,或更将对其未来拟发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打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