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提早布局新能源汽车 缘何最先出局?
2017-05-27 08:24:00 来源:[入驻媒体]华夏能源网
假如一家汽车企业在2012年就布局好了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就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产房及辅助设施,具备双班年产2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在现今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江湖中,将处于何种有利地位?

这家车企,就是曾经的“共和国长子”——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上述内容,就是一汽轿车在2012年发布的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里的内容。

但是,再美好的想法也需要落地才能开花。拖沓五年之后,一汽轿车最终在近期无奈终止了这个“烂尾工程”。在这一波新能源汽车盛宴中,一汽轿车是提早布局、最先出局,屡次发布的规模宏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都沦为了自娱自乐、自打耳光。

如今,盛宴还在继续,主菜还没上桌,各路诸侯已经争抢的头破血流,挥刀断臂之后的一汽,还有机会挤上台面吃几筷子正餐么?

一汽复兴、道阻且长。“段子手”一汽,该要玩点真功夫了!

夭折的新能源项目:5年就买了一块地,没亏

2017年4月29日,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中,通过了一项关于调整未来新能源产品实施地点暨终止建设新能源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的议案。至此,这项历经5年的新能源汽车改造计划,最终惨遭终结。

曾经,这是一汽寄予厚望的大项目。

2011年4月份,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对外发布了“蓝途战略”,主要计划就是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能力建设、生产准备等方面投资98亿,打造乘用车纯电动平台、混合动力平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平台和多个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平台,共计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为了配合“蓝途战略”,一汽规划了这个大项目:建设占地126万平方米的工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还有物流仓储和公用辅助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双班年产20万辆车的生产能力,未来将投产新能源车和A级车。

根据公告披露信息,项目总投资约为43.48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41.908亿元,铺底流动资金1.5792亿元,投资全部由一汽轿车自筹,工厂地址在长春。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该项目获得通过,原计划这座新能源工厂将在2014年7月建成投产。

但是,五年过去了,先不言汽车造出来没有,单说基建是否完成都成了奢侈。

一汽公告披露,该项目累计实际投资额为2415.5万,实际投资占计划投资总额的0.56%。实际投资主要包括:建筑安装工程420.34万元;工程模具479.20万元;其他工程费1515.96万元。

此外,笔者发现该项目最主要的实际投入为土地款,已全部收回,约为2.55亿元;投资的工装模具也相应的用到其他的车型。这也就是说,5年的时间,一汽轿车只是买过一块地,安装一些基础设施,如此效率令人咂舌。

但一汽方面倒是心安理得,甚至是庆幸没做“亏本买卖”:项目调整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求;预计影响当期损益约为300万元,不会对公司当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失败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去年只卖了7辆电动车

对于终止项目的原因,一汽官方表示:公司产能未饱和,新增产能不符合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依据充分盘活现有产能、轻投资的原则,将项目中的产品调整到现有工厂;未来五年,公司现有的两个工厂能够满足未来产品的布局及规划的产量需求。所以本着效益最大化的原则,终止了该技术改造项目。

公司产能未饱和,却忙着去新建厂房?原有的工厂产能就能满足未来的发展,何须如此大费周章?5年时间深思熟虑后才发觉做的不对,这难道不用计算时间流失对市场和产品生产的影响吗?一汽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前瞻性,在业界看来就是一个笑话。

其实,在这份看似理由充分的公告背后,是一汽轿车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失去的五年”,凸显的是一汽的严重战略失误。

在六大国有车企当中,一汽最早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在“蓝途战略”提出三年后,2014年北京车展一汽正式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并宣布首批量产的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上市,正式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时隔一年多,这四款车型在市场上根本没见到踪影。有好事者做过统计,在2015年前七月,中国一汽只是在1月份生产了1辆纯电动车,之后的六个月是零生产状态。按照这个节奏来玩,真是没必要再花40多亿去建一个新能源汽车工厂了!

笔者发现,2014年,一汽又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提出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产业化准备,占据新能源市场份额15%以上,要“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CPCA)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来看,国产新能源乘用车整体销量为32.4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比亚迪是最大赢家,旗下三款车型占据了近20%的市场份额,整体销量超过十万辆。

再看看天津一汽销量:7辆

这一次,业界惊呼彻底看清一汽其实是汽车界的优秀段子手了!号称要做到市场份额15%以上的领跑者,实际产量只有个位数?2020年只有三年了,一汽的这个玩笑开的有点太大!

复兴一汽,新能源汽车何时玩真的?

一汽轿车,全称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主要企业之一,其身份不可谓不根红苗正。花无百日艳,曾经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把荣誉都埋葬在了从前。

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从原来国内汽车第二,败退到第四。在商用车领域,“东风”顺势而起,赶超一汽,如今中国重汽也是后来居上。业界调侃,按照现在这样的滑落速度,第一汽车车很快要更名第五汽车厂了。

与此相对应,笔者整理发现,一汽轿车的利润水平也呈现了抛物线下滑状态:

2013年,一汽轿车实现10.07亿元利润,2014年一汽净利润缩减到1.6亿元,同比减少83.99%;2015年,净利润5294.81万元,同比下降64.75%。2016年,一汽轿车累计销售19.35万辆,同比下降17.97%%,净亏损9.54亿元。

为了自我挽救,一汽轿车在去年剥离了红旗资产。挥刀断臂停掉43亿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是及时止血之举。如果真若建成架上生产线开始量产汽车,每年产上20万量毫无竞争力可言的新能源汽车,那将是多么大的损失!

但是,在错失5年机遇期后,一汽将不得不吞下更难咽的“苦果”:日新月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没有了一汽的立足之地。

在国家政策鼎力支持下,各大车企争先恐后疯狂布局新能源汽车,这是一场决定未来的关键之战。公开数据显示,全国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超过200家,仅2016年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新增的项目就已不下120个。

与北汽、上汽、比亚迪、吉利等走在前列的车企相比,一汽只是苟延残喘的活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毫无战斗力可言。多次发布规模宏大的未来战略都沦为“段子手”般的自娱自乐、自打耳光后,一汽根本没有一款提得起来的新能源车产品。

2017年初,一汽官方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一汽集团公司对于新能源汽车有统一的发展规划,公司目前仍以生产销售传统乘用车为主。

从上述这个表态看,一汽是基本放弃了新能源汽车,转而退守传统乘用车市场。在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汽难道只想做个“吃瓜群众”?

问题是,自甘出局错失掉新能源汽车这张未来船票之后,一汽还有复兴荣光的机会么?市场留给一汽的思考空间已经不多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