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离“神车”只差一个外观设计师?
2017-06-19 07: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是个看脸的时代?!

最近网络上又有个叫“程序员鼓励师”的新兴职业受到青睐,这个职位薪水不低,要求却只有三个:颜值高、能卖萌、会沟通。

由此可见,如今颜值高低有多重要,汽车同样如此。

在汽车论坛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段子:“自主品牌汽车离神车只差一个设计师”。虽然是段子,但在实际生活中,某款车型由外形美丑引发讨论的不在少数,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车型的外观设计讨论最为激烈。

先看看一票网友怎么说:

@万花虫:车丑再便宜我也不要

@天涯独客:如果连基础的颜值和品质都没有,靠噱头营销迟早完蛋

@走在街上的小哥:买车要理性,若是外形和内里兼顾岂不美哉

@伪装的现实:外形出众就能多卖钱,套娃设计是犯懒!

正因为如此,如今的自主品牌也越来越重视车型的外观设计,纷纷将一些国外品牌负责设计的人士纳入麾下。

继比亚迪挖来原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长城汽车请来前宝马M系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Pierre Leclercq)后,奇瑞也将要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的设计负责人纳入旗下。

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设计负责人Steve Eum将于7月3日加入奇瑞汽车,并担任设计总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自主品牌都在重视汽车外形设计,如长安汽车提出的“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设计理念、长城汽车提出的“轻奢”设计风格等。

不过,在自主品牌大力挖角外国汽车品牌设计负责人,以及提高对外行设计重视程度的同时,“颜值”高是否能对车型销量带来提升? 又成为外界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不妨先看看由原沃尔沃设计负责人彼得•霍布里设计的吉利博越,以及曾主导设计奔驰Concept Coupe、A-Class等车型的张帆带队操刀的传祺GS8和GS4的情况。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5月,传祺GS8销量为7049辆,传祺GS4销量为31659辆,两款车型占广汽传祺SUV总销量的98%;吉利博越的同期销量为21142辆,占吉利SUV总销量的53%。

虽然不能把这几款车卖得较好都归结到外形设计上,但就今年在自主品牌行列“混”得并不十分好的奇瑞汽车来说,或许在汽车外形上下点功夫会事半功倍。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包括艾瑞泽5、eQ电动车、凯翼C3、瑞虎5和瑞虎3在内的奇瑞主力车型,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营销角度来说,两款车型在品质、质量对等情况下,某些方面如果有更明显的优势,往往会成为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的主要考量,外观设计就是其中之一。”

从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来看,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外型仍是购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不过,外观固然重要,品质同样不可或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