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京:国内大多数企业选择低技术门槛进入自动驾驶领域
2018-01-21 15:30:00 来源:腾讯汽车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在活动现场,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提出,新技术快速迭代与交通运输特征的矛盾日益显现,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而交通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却都是较慢的过程,交通运输行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

王笑京强调,未来的选择,不仅仅是自动驾驶,还要综合考虑“何时自动驾驶车辆能够成为道路的主流?社会和老百姓能否接受自动驾驶车辆采用‘事故+改进’的循环模式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

王笑京认为,我们选择的前提是实现交通运输的功能和使命。面对未来发展,他同时强调,人们需要思考,我们是否需要为自动驾驶车辆设计专门的道路基础设施。

在未来自动驾驶经济与市场方面,王笑京认为,ITS和自动驾驶的发展与IT技术价格的关系非常密切,他认为,国内大多数企业选择低技术门槛进入自动驾驶领域,而未来高附加值的东西却都在硬件上,他建议,中国企业既要看到资本的力量,也要看到应有的风险。

最后他预测,到2030年,交通领域中自动驾驶占汽车收入的4%,传统汽车销售仍占收入的40%,MaaS和共享出行将占34%。未来,自动驾驶以及ITS的重点方向还需要认真考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