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沃尔沃硅谷研发中心:传统车企的数字革命
2018-01-23 18:05:00 来源:腾讯汽车

1月,美国加州的阳光比往时更加温暖。我们走进了沃尔沃位于硅谷的研发中心,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数字化产品研发中心关注新兴技术和数字化研发,并与众多著名企业和初创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对于一家在北欧成立的汽车企业,沃尔沃在美国硅谷的研发中心定位十分重要。走进这里,我们了解到了沃尔沃的数字化战略和未来产品风向。

其中我们可以直接归纳出来的有四点:

1、未来沃尔沃网联化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将从Sensus以及支持CarPlay等全面拥抱安卓车载版本OS。

2、车管家服务将变得更加数字化,同时接入现有的Care by Volvo等用车支持服务,让消费者更加智能化的使用车辆。

3、自动驾驶的沃尔沃联盟正在建立,同时依托于Uber的合作自动驾驶共享车辆的上线,更从clinet端来说软硬件都有合作伙伴,例如:NVIDIA、奥托立夫等;在累计自动驾驶里程和交通状况处理上又有Uber。未来五年,沃尔沃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更加完整。

4、传统汽车安全的升级,从主被动等功能性安全上升到同时焦距功能安全与未来智能网联安全。

上图为沃尔沃硅谷研发中心成果一览

全面安卓化:第一个吃螃蟹的汽车OEM

其实从2015年上旬开始,为了更好的适应目前汽车消费者们对车载互联系统与手机的结合使用功能,沃尔沃就全面将Sensus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加入了针对苹果iOS设备的映射支持,也就是CarPlay功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单独依靠手机进行车载信息系统显示器的映射已经难以满足更多的需求;而且不便的操作也成为了消费者和用户的痛点。

要知道苹果的CarPlay与安卓 Auto本质上都是一种车机与手机互联后的映射功能,在底层硬件上是有一定的需求的,同时也需要很多软件和系统层面的支持。而位于硅谷的沃尔沃数字研发中心就很好的结合硅谷在ICT领域的地域信息情报等优势,快速针对全球市场的这个需求进行了产品的开发,并进入产品体系中。不过这都是过去式了,由于QNX嵌入式车机底层的局限性,Linux的标准不够统一等客观原因,沃尔沃选择了Google的安卓车载版本。到了2017年,沃尔沃车载系统全面安卓化开启。

相比于QNX底层嵌入式系统来说,安卓能够提供更多成熟以及复杂的应用扩展支持,同时相对于直接使用Linux来构建新的车载OS,使用Google提供的稳定车载版本的安卓系统更能达到使用层面效果。这可是汽车OEM里第一个做出坚定选择的,要知道车载OS可是作为汽车OEM们在当下时代存在感的一个典型代表,直接选择安卓车载版需要的不仅仅是所谓的勇气这么简单。

着眼大数据 打造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与ICT类融合度更深更能代表汽车未来技术方向的自动驾驶,沃尔沃当然不会怠慢。从2015年开始,沃尔沃基于XC90生产的自动驾驶车辆以及提供给Uber的全自动驾驶共享车辆等都凸显了其技术实力。

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看透了自动驾驶在安全性上需要极强甚至可以说是交通穷举法的里程数据积累,上线自动驾驶车辆后与Uber合作得到更多的数据积累,虽然暂时超过Waymo还有一段距离,可这样的数据积累已经超越了很多全球巨头级的汽车OEM。

要知道传统汽车OEM涉及自动驾驶的时候多是寻求像Intel、高通、NVIDIA等ICT领域的巨头企业合作,并依托近年来汽车Tier1的实力进行共同研发,这样做是为了在软硬件上打造出来一体化融合程度较好的自动驾驶Client端。

Waymo也是选择了与FAC合作,而更多的涉足自动驾驶的企业还是在美国购买AutonomousStaff的线控改装车辆,然后进行自己的自动驾驶架构搭建,最终能打出来产品并能交付给Uber这样的公司进行实际的商业化使用的更是基本看不到(2018 CES上安波福科技与Lyft、宝马等进行合作刚刚推出类似的产品)。而秉持安全标签的沃尔沃未来更是在自动驾驶上会联合NVIDIA以及奥托立夫(Autoliv)、Uber等进行更多的合作,让自动驾驶更安全也是全行业的追求。

用全新用户数字化服务体系增加未来产品体验的差异化

随着这次在沃尔沃硅谷研发中心的了解进一步深入,我们总结出来一个规律。沃尔沃目前在车载系统上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布局未来是要全面转向安卓车载系统的一个演进;Volvo on Call车管家服务是建立未来汽车互联服务的前哨;而T8系列插电式混动车辆产品更是沃尔沃实现其2025电气化愿景的重要产品;C26则是沃尔沃针对未来自动驾驶车辆(这里的自动驾驶车辆更多的是指SAE标准下的L4和L5级别)的一个重要尝试。

在用户的用车服务上,沃尔沃又有大神加盟,原麦当劳数据创新负责人Zaki加入。他说:“在此之前,我负责麦当劳在旧金山的数据化创新中心。我在这里的工作很相似。我这这里负责硅谷技术中心。我们主要有2-3项工作任务。第一件,我们和主要生态系统技术伙伴保持合作关系,包括苹果、谷歌、优步等。我们参与了很多硅谷创业和大学项目,所以同斯坦福、伯克利关系很好,在那里有研发力量,而且同创新生态体系也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创投公司、加速器公司。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涌现新点子。我们希望人们知道沃尔沃在这里,沃尔沃欢迎合作。这里的很多创新都是共同创造。如果真想为世界创造新东西,需要两方共同合作。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这里的运营很成功,我们已经扩建了场地,同时考虑扩张。”

图为沃尔沃车管家目前可以提供的服务

2017年,沃尔沃硅谷研发中心更是推出了Luxe平台,提供用户使用端App,来解决汽车新使用场景下的诸多问题。

利用Luxe技术平台的各个模块,为沃尔沃客户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包括汽车维修、加油和洗车、P2P共享汽车、车载交付和物流服务等。

在汽车行业越来越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化的当下,在硅谷的沃尔沃数字研发中心未来将会承担更多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将硅谷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模式和创新思维融入到一个汽车企业中将会是一件让未来消费者更兴奋的事情。

对于沃尔沃来说,传统的汽车功能安全已经成为起品牌的标签。从主被动安全到车辆应用材质的环保性等,沃尔沃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可是网联安全在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将变得越来越大,这时候如何积极探寻保证未来智能网联安全成为了沃尔沃下一步的安全发展追求。由于汽车网联安全的机密敏感性,我们未能在硅谷研发中心看到过多的详细资料,但由于腾讯自身在汽车网联安全方面有较多的建树,这其中我们也了解到了沃尔沃在网联安全建设方面的积极和努力。

通过此次沃尔沃硅谷研发中心的走访,更加让我们看到了沃尔沃在未来的完善布局,不论是数字化的用户服务体系、自动驾驶的全面布局、车载OS的智能化应用等,沃尔沃都以一个更加前瞻性的态度去积极面对,这是全球汽车OEM中很少见到的,尤其是豪华汽车品牌中十分鲜见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