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转投宝能 大资本脱虚向实更进一步
2018-01-23 18:3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百度总裁陆奇在今天上午的内部会议上感谢邬学斌对于百度Apollo 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邀请邬学斌作为顾问继续参与Apollo的工作。

宝能的造成梦更进一步,在完成了大资本“脱虚向实”入股观致之后,“野蛮人”姚振华开始“招兵买马”、广聚贤才。

近日,接近宝能的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原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宝能之后,百度副总裁邬学斌也已经转投宝能。具有戏剧性的是,两位昔日北汽集团的搭档再次聚首,辅助宝能掌门人姚振华,落地宝能造车梦。

今天,百度方面也做出了回应,邬学斌已经提出离职。“百度总裁陆奇在今天上午的内部会议上感谢邬学斌对于百度Apollo 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邀请邬学斌作为顾问继续参与Apollo的工作。”

2016年,时任北汽研究院院长的邬学斌,受到李彦宏邀请,于当年9月加盟百度,担任百度副总裁,成为传统汽车人转战互联网科技公司第一人,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彼时,百度内部对于是否造车正在进行大讨论,最终随着“阿波罗计划”的逐渐清晰并发布,打造以AI人工为智能驱动的汽车生态系统成为百度的核心,而非造车本身。当然,为了抢夺汽车智能入口,在造车这件事上,百度则以投资者的角色密集布局,分别投资新势力造车代表——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

不可否认,作为百度阿波罗计划的奠基者之一,邬学斌在百度供职的15个月中,对于百度阿波罗生态的完善与管理贡献巨大,特别在阿波罗生态汽车合作伙伴的引入、以及无人驾驶汽车产品落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阿波罗计划2.0版本刚刚在CES的发布,百度阿波罗计划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在新势力造车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身为“汽车人”的邬学斌选择回归、加盟宝能,并非偶然。

从某种意义上说,具备了互联网思维的邬学斌,随着身份的再次切换,为百度与宝能未来的合作埋下伏笔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宝能在汽车战略顶层设计之初,即注入互联网思维,从而增加后来者的竞争砝码。

邬学斌简历:

邬学斌,美籍华人,籍贯安徽太湖。曾任福特汽车公司整车性能高级工程师,动力性能组负责人;2003年4月回国,任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车型发展部部长兼试制试验部部长;在奇瑞任职不到一年,于当年转投福田汽车,任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一干十年之久。离开福田后的邬学斌,转任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2013年9月被任命为北汽股份副总裁,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院长。2016年9月加盟百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