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月美国皮卡销量 道奇通用下滑厉害
2018-02-06 07:50:00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重卡价格上涨了!

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业内担心了许久的整车涨价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我们这里的重卡整车售价提升了。”近日,第一商用车网在走访市场时发现,接受采访的经销商中,有一半的负责人均表示,2018年以来重卡售价确实有上涨,上涨幅度普遍在3000-4000元左右。

当问及原因,记者发现似乎并不是只有原材料价格上涨那么简单。

原材料掀起“涨价潮” 整车成本“水涨船高”

2017年,铁矿石、煤炭、天然橡胶、造纸等多种原材料迎来“集体涨价”风潮,牵动着整个市场的神经。其中对重卡影响最大的钢材原料,自2017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10月末CRU(钢材价格指数)全球综合钢价指数更是达到了193,同比上升31.2%,几乎是近6年以来的最高点。据专家分析,只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不动摇,在市场惯性的作用下,钢价应该还有5%至10%的上升空间,而这个价格高峰将会出现在2018年3月。

面对如此居高不下的原材料价格,有些地区的重卡售价终于扛不住了!

安徽合肥汕德卡项目组经理马庆超告诉第一商用车网,安徽地区重卡整车售价已普遍呈现上涨态势。“原材料价格上涨,车辆的造车成本增加了,我们这里的整车售价比之前上涨了4000-5000元左右。”同样,安徽省代理陕汽重卡品牌的一位经销商张经理也向第一商用车网反映:“原材料上涨对整车的售价确实有影响,现在我们这边销售的重卡售价大约增长了3000-4000元。”

此外,滁州一位主营东风商用车的经销商刘经理向记者表示,“原材料价格涨得确实太猛了”。“虽然东风天龙旗舰2018款的售价比2017款下降了将近两万元,但是,售价的下调主要是由于车型轻量化和配置设置的不同,如果原材料价格没有上涨的话,这个售价肯定还要更低一些。”

由此可见,2018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安徽地区重卡整车售价的提高已经在所难免。不过,导致整车售价上涨的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

新国标影响大 重卡价格“无边际”

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更让经销商们头疼不已的是新国标的实施。因为“原材料的价格是可控的,但是环保配置可就没有边儿了!”一位经销商如是说道。
据了解,GB7258-2017新国标对车辆的配置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比如,总质量大于等于12000kg的货车应装备车辆右转弯音响提示装置,三轴及三轴以上货车应具有超速报警功能,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三轴的栏板式和仓栅式半挂车的所有车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以及部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半挂车应装备空气悬架等等。

“一个空气悬架,现在就要一万到一万五的价格。”安徽陕汽经销商张经理很是无奈地说,“这样的装备随着新国标的下发,会越来越多,而且价格是我们没办法控制的,随随便便一个就上万。”而这些装备最终也会变成整车售价提升的一部分,由消费者来承担。

同时,另一家重卡经销商的销售人员也表示:“自从实施新国标以来,车辆和从前相比要增加很多环保设置,比如尾气排放处理器之类的,(受此影响)整车价格肯定会上涨。”
在新国标实施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当地的重卡市场销量情况又如何呢?请继续关注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市场调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