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只像它自己 众泰T500冰雪试驾
2018-02-21 07:51:00 来源:腾讯汽车

——爸爸妈妈,我的兄弟们有的像大众,有的像奥迪,还有的像保时捷,那我像谁啊?

——呃……你谁也不像。

——那我是不是你们亲生的啊?

——孩子,你当然是我们亲生的。记住,你叫众泰T500,你只像你自己。

众泰汽车在我国的汽车行业里一直有自己的一块领地,从品牌塑造和营销到产品设计,与主流的几个品牌都有非常大的差别。但是在2017年底去看它的销量时,着实让人吓了一跳。众泰汽车的销量在过去的一年里翻了一倍还多。细看一下车型销量,结果更是让人意外,在2017年末的月销量中占比前两位的车型分别是T300和T700。年销量突破三万辆的两款车型则是T700和T600。

而之前嚷嚷得最火的保时泰SR9和泰迪SR7竟然加起来都没有T700多。与其说是惊讶,不如说有一点欣慰。与人雷同的几款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招人待见,反观新推出的几款原创度更高的车型,倒是撑起了半边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众泰带来了它们的最新力作——T500。

与T500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在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这让人不太理解。毕竟对于这样的一款车型,我们更愿意在铺装道路上,更接近于日常用车环境下去体验它的各方面能力。对于一款没有公布售价,甚至还不能悬挂号牌开上道路的前驱SUV,这一趟,我是真的只能用“心”感受了。

对于一款注重性价比,追求大空间高配置,并且采用非独立后悬挂的家用SUV,我们去衡量它的性能或是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没有太大意义。那为什么T500要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认识它呢?答案只有一个,如果它能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冰雪路面上保持长时间的正常工作并且易于控制,那对于一般家庭的使用情况,就足够踏实可靠了。那么究竟T500的表现能不能达到我们的预期,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众泰的这款全新紧凑型SUV。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鉴于大家对众泰的造型设计有着诸多不放心,我们先来看看T500的外观。整体上来看,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找不到什么与它十分相似的车型设计。从众泰最近的几款新车上我们可以看到众多梯形的细节处理,以及比较多锋利的棱角,在T500身上也不例外。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另外一个可喜之处是,我们这次竟然看到了T500的内饰设计图。实车的内饰与设计图非常接近,而且终于不是东拼西凑的样子了。

就算车机系统做得再好,也会有相当多的用户更青睐于使用手机导航和连接多媒体。我们知道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会让这部分的成本明显提高,因此在手机互联方面的劣势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弥补。比方说T500搭载的语音交互系统用起来还不错,语音的识别相对准确,反应速度也比以前体验过的车型要快上不少。

最初我对不更换钉胎的做法是不敢苟同的,但仔细想想,即便是在一年有一百多天被冰雪覆盖的城市,又有多少用户会给自己的车准备钉胎呢?最常规的也就是冬季胎和全季胎换着用而已。

与1.5T发动机搭配的6AT变速箱在这中环境下我们无法体验到在正常铺装路面下的换挡状态,但在几次减速降档和起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它的降档很保守,并且有2挡起步的情况。结合当前的气候环境确实比较恶劣,对与发动机和变速箱还是持保留意见吧。

在积雪覆盖比较厚,道路坑洼也比较明显的野外路段,我们对T500的底盘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首先在通过性上,即便是前轮驱动,后桥也是非独立悬挂,但SUV车型还是有着先天优势。尤其是过这种有车辙的地方,我们完全不担心偶尔的烂路会不会过不去等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把车开到厚厚的冰面时,车身的姿态就比较有趣了。在附着力极差的冰面上,前驱车很容易做出甩尾的动作,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当我们关闭T500的电子稳定系统,也就是打开ESP OFF的开关时,在冰面上很难保持抓地的状态,而每当我们刻意去造成车尾甩出去的动作时,电控系统还是会在恰当的时候把车身控制住,没有出现失控的情况。

如果不去关闭车身稳定系统,T500在这种条件下就更加易于掌控,当然这里说的易于掌控并不是说可以开得更快更随心所欲,如果是、为了快或者乐趣,在冰面上过弯时拉起机械手刹来得更实在,显然T500的电子手刹并不允许这么做。更易于掌控说的是即使在冰面上驾驶,T500也能尽可能保持一个合理的车身姿态,电子系统随时会控制车轮释放的扭矩,将车身拉到一个正常的角度。可以想见,在铺装道路行驶,也就是T500在面市之后最常在的地方,电子系统会帮助驾驶员更好的规避危险。对于经验不足的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够更好的控制住车辆。

稍有遗憾的是,本次试驾的T500还都没有取得任何上路的许可,因此我们不能把它开到正常道路上试驾,发动机、变速箱在冰雪路面的表现都比较模糊。另外,关于底盘和车内静音表现也不能等同于正常路况的表现。

我们试驾的车型前排座椅支持加热通风,并且还采用了麂皮包裹。后排地板几乎纯平,座垫对乘坐人员的支撑也很到位。但是也暴露了几个小问题,比如后排的座椅靠背比较角度有点直,长时间乘坐影响舒适度。前排座椅的座垫也只能调节座椅后部的高度,无法单独调整前部翘起的角度。当然这对T500来说要求就有些高了。一个充裕的大空间,较高的配置水平,已经能够达到甚至说超出它这个级别的实力了。

当众泰摒弃抄袭的恶名,开始走自己的道路时,发现自己很难跟上主流品牌的步伐,于是只好用更低的售价和更丰富的配置来换取性价比。因此在最近一年里涌现出了好几款拥有越级尺寸,售价还比别人更低的车型。但是与此同时,宝骏才是那个一直以来就走在这条路上的先行者。我们看看宝骏560的销量就可以知道,一个月销量可以突破4万辆的紧凑级SUV是多么可怕的存在。所以我们还是期待当众泰T500正式上市的时候,会不会给我们一个更大的惊喜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