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电动出行核心技术 宝马投入2亿欧建立电芯中心
2018-03-20 17:04:00 来源:腾讯汽车

不久前宝马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其在研发领域的总投入金额达到61.08亿欧元,为过去六年来的最高值。

据腾讯汽车了解,这笔重金的去向主要包含了去年11月破土动工的“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等在内的多个科技项目。宝马也期望通过掌握电芯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获得电池生产的上游技术,以确立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电芯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它决定着动力电池的性能、容量、充电效率以及使用寿命,对于电动汽车的性能起着关键作用,当前包括宝马在内的部分车企都对这一技术领域先后投入了重金。

“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宝马的目标就是要超越所有现有竞争对手和行业新进入者,在高档电动车领域成为第一名。”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先生表示,“只有在电动车性能和成本控制两个方面都做到最佳,我们才能达成目标。这也是集团要在电动车技术领域进行大规模研发投资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宝马在慕尼黑投资2亿欧元所建立的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占地约13000平方米,可容纳200名专家和研发人员,最快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该中心的职能涵盖了从材料选择、电芯设计、电池系统集成、大规模量产技术的全价值链,所有研究重点也都将集中在如何提高电池性能、寿命、安全性、充电效率和成本控制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掌握这些电芯技术不仅有助于引导供应商按照宝马精确的产品要求和规格进行电芯生产,也能为宝马集团带来最优化的成本效益和规模经济效益。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先生表示:“尽管目前我们暂不需要自行量产电芯,但是获得电芯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宝马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将确保宝马的电动化战略的灵活性和独立性。” 按照规划,从2021年开始,宝马集团将正式采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该系统中的电动机、变速箱、电源装置和电池之间的配合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全新电力传动系统可将纯电池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700 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可提升至100 公里。

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共有10家工厂在生产新能源车型,并有三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和中国沈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