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传统车企应共享更多技术才能避免被吞并
2018-04-17 15:33:00 来源:腾讯汽车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初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股东,吉利与戴姆勒联姻反映出汽车界未来的发展趋势——各家汽车制造商之间必须展开合作,否则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被吞并的危险。

上述观点摘自李书福在上周日《法兰克福汇报》上所发表的一篇文章。

今年2月李书福成功购得戴姆勒集团9.7%股份,而早在2010年时他就对沃尔沃汽车集团(Volvo Car Group)完成了完全收购。李书福表示传统车企应该有所“醒悟”,未来的商业模式应该调整为更多分享彼此之间的技术成果,这样才能在未来获得可接受的回报。

他说到:“传统汽车制造商如果继续故步自封,其最终将成为少数汽车巨头的吞并目标。在未来成功只属于那些愿意将自己的技术予以公开分享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对于同新进大股东吉利开展合作却远没有那么热情。

戴姆勒集团目前是全球头号豪华汽车和商用汽车制造商,在同吉利方面举行首次会面之后其仅仅表示“同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进行了较为理想的对话”。戴姆勒还强调,任何同吉利开展合作的前提必须是首先让戴姆勒现有在华合作伙伴感到满意。

在李书福入股戴姆勒之后,后者进一步深化同长期在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戴姆勒已经持有同北汽联合组建的合资企业近4%的股份。

就在上个月吉利公布计划称将从明年开始在欧洲投产领克品牌汽车,这也是首款在中国以外工厂投产的中国品牌汽车。领克品牌汽车2017年内首先在中国市场销售,明年领克01跨界车将在沃尔沃位于比利时根特的工厂投产。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布领克汽车生产任务落户欧洲的计划之后,李书福的战略方向也变得更加清晰。

吉利在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在2013年又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李书福一直在用外国品牌和企业扩充自己的汽车帝国。2017年李书福拿下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汽车的控制权并成为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Volvo AB)的最大股东。

面对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快速变革,包括电动汽车的崛起以及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戴姆勒和其他众多车企一样携手其他同行共同前进。

就在上个月,宝马和戴姆勒同意合并双方的共享汽车服务,以在愈演愈烈的竞争环境中夺取竞争优势。

早些时候,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联合宝马以及戴姆勒宣布收购实时地图服务供应商HERE,此举被认为是为三家车企构建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基础而储备技术资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