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造车新势力间的价格战会使得好产品越来越少
2018-04-27 14:05: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5日,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现场,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除了需要有百米的爆发力,更需要有跑马拉松的耐力。

曹忠认为,打价格战会使得中国没有好产品,因为好的产品是需要一定成本的。国内企业更应该树立一种比品质的作风,而不是一味的打价格战。

本界车展腾讯汽车首次引入AI科技,以下为微信智聆联手翻译君所输出的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第一个问题,您先介绍一下这次的亮点,有什么好玩的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曹忠:这次长江汽车来参加北京车展,对于长江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时期。长江2011年开始搞电动车,我们花了6年的时间主要重点是在商用车上。乘用车,我们也积累了几年,2016年从国家发改委拿到了第一批第二张资质,在产品上我们也积累了多年的正向研发,所以这一次给大家带来了三款产品。

一款是未来的概念车,传统汽车130年始终是作为一个交通工具,但实际上在动力问题解决之后,电动车智能化之后,可以成为消费者第三空间,比如说在家里有时间空间的属性,那么在办公室又有它的属性。在汽车里它的属性是随意的,可以把它当成家也可以当成办公室,也可以当成大家在里头happy环境,这个第三空间是属于比较自由的空间,所以对消费者的认知,我觉得是未来这个概念车所应该做到的。这个概念车定位体现了作为智能化的电动车,未来应该改变它只是交通工具的概念 。第二个改变了未来车使用场景的话语权,将会从主机厂为主转换到消费者为主,这是未来一个变化。所以这次我们带来的概念车体现了未来的方向。

另外两款车,一个轿车、一个SUV,是处于A+级别的车,处于从现在的汽车的概念往未来概念车过渡状态。比如说空间上,我们会达到B级和C级车的空间,因为刚才讲了第三空间,那么这个内饰就不光是一个交通工具的布局,而是体现了家居的一种氛围,体现了消费的一些景观的一些氛围,是一个舒适享受的一个空间。

对于汽车来讲,这是人类在机械技术阶段最完美的产品,所以到电动车的时候,这一种品质和使用功能上的满足,我们认为是未来汽车最基本的,我们的理念是没有传承就没有基础和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灵魂,未来这个车首先达到是品质,其次是消费场景的满足,第三就是提升它的增值服务,这样才是未来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腾讯汽车:很多消费者对长江汽车,首先这个名字听起来不太好熟悉,就不太下定义,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曹忠:长江汽车作为公司的名字,因为我们几年前是收购了一个长江客车公司。但是作为品牌,我们可能每一款车我们都会有一个名字,就跟大众它是一个汽车,但是它的每个品种是不一样。

腾讯汽车:你们还是多品牌战略。

曹忠:未来消费者是多样化的,长江汽车前一段时间在2B市场已经在中国高端商用车和美国市场高端物流车形成口碑,拥有一批优质的大客户。从现在开始,从这一次车展之后,我们乘用车会列到公司发展的目标和议事日程。之前,几次大型车展,长江商用车反响不错,但乘用车当时没有发力,原因是什么呢?我们现在觉得新造车势力的乘用车,就汽车这个东西是很好玩的。汽车这个产品和电影有点类似 ,这两个产业。就像电影的编剧、导演,你讲故事,你投资花了很多钱,你认为消费者可以接受,但是投入市场的时候票房有可能很火也可能不火,有很大不确定性,小制作有可能很火,制作有可能不火。

比如曾有部电影《疯狂的石头》,小制作但是很火。汽车也有这个特点,汽车的特点就是,你也可能研发什么讲消费者洞察、大数据分析等等,你觉得你开发了一个很好的车,但是投放的时候,它未必是爆款,所有的主机厂都在追求爆款,我设计了一款车,我投放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爆款,但是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事,这是老车厂和新车厂都面临一个新的不确定的问题,我们也一样。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2C的市场这就是挑战。我们也希望网友们和大家能够跟我们公司开发人员、研发人员、市场人员成为朋友。

汽车有产品不确定性,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每个人都喜欢车里头有个人的元素、车主的元素,但是每个人都造不了车,这中间的差距,这中间不确定性怎么解决。我们作为主机厂在下一步的乘用车上、轿车这个领域,我们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从技术上实现,从品质上实现,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1+1等于2的事情,但唯有消费者的认知做不到,1+1等于几,不知道。1+N或者N+N变成什么都搞不清楚。这个是汽车领域里头最难的。

如果腾讯能够帮助我们一块来做这件事,腾讯客户一块来探讨这个所有车厂都面临的问题,这将会对2C端的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新造车势力都在爆发,爆发的这个点是不是对?是不是消费者喜欢的?因为做乘用车、轿车一定要清楚,你认为好,未必消费者认可。谁是绝对的真理呢?消费者,消费者心里认为好就是好,他认为不好就是不好。这个是绝对的真理,不是你认为好就是好。你认为不好就不好。作为主机厂一定要改变这个思维。

腾讯汽车:你们基地是两种不同的车,电动车和氢燃料。你们这块资源和资金怎么去倾斜。

曹忠:我们在佛山有一个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团队,第一批样车已经在佛山投放,佛山市政府也比较支持氢燃料,也有目标,未来这几年他们在氢能源汽车上面,他们希望走在中国的前列,特别是在整个市区里的公共交通领域,他们希望能够全部变成氢能源的汽车。

杭州基地主要是电动车,一个是商用车、一个小SUV生产基地。

其实氢能源和锂电池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锂电池变成了动力之后,它的能量密度提高很快,那么未来再提高的空间我们觉得会属于越来越慢,第二,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对消费者来讲,产品在有些领域是满足不了的,所以氢燃料电池来解决,主要是解决续航的问题。

腾讯汽车:氢燃料能解决东北的问题吗?

曹忠:能解决东北的问题,能解决续航的问题。我们认为未来电动车一个是动力问题,一个是智能化问题,动力问题是氢电和锂电。氢电你可以放多放少,公交车放多一点,较小的轿车小的锂电就可以了,如果想多,中型车或者大型一点的车,500公里、800公里,放氢燃料电池加上锂电池。佛山氢燃料的基地,主要降低它的成本,氢电加上锂电,它的成本比油还便宜,这就形成了替代。

腾讯汽车:你们有没有前沿科技上的展望?

曹忠:在商用车坚持正向研发,整车控制器,双轮边电机桥,你看我们的电控车间,车跟传统车,发动机变速箱都没了,变成电气化以后,我们把原来传统车叫机械技术为主的阶段的机械产品,电动车以后就是电气产品,汽车因为前面这个技术带太完美,所以到现在很多领域产品都电气化了,汽车没有电气化。没有电气化最重要的就是动力问题解决不了。你看电的文明和汽车文明是同步产生的,凡是跟固定电网联系的全部变成电气化的东西,但移动的汽车、轮船、飞机就只能用发动机,所以电动车出现的时间跟油车出现的时间是一样,一百多年前,但是就是因为动力系统解决不了,落后于油车。现在电池问题解决,储能问题解决之后,它就又会跑到前面去。这个就是整个技术发展的一个路径。我们看好电动车技术进步到了这个窗口,任何技术只要人力、财力花上去,它突破起来就很容易。你比如说发动机,130年前的发动机和今天的发动机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因为你投入的人力、投入的钱很多很多,有需求投入,新能源车一样,大家有这个需求,学专业的人投进去,钱投进去,进步的速度是非常快。

华尔街有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金融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两句话都有偏颇,应该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技术加上金融投资合起来解决不了的东西。

腾讯汽车:您谈到金融我就接着问一个问题,很多汽车企业去探索一些不同的盈利模式,比如说未来利润来源不完全来源于卖车,最流行的是共享出行,通过这个车上的一些金融包括跟保险公司合作,跟哪些金融机构合作,从另外一部分获取利润,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探索,第一是销售渠道建立上有什么创新点?

曹忠:未来这个车,车身本身有附加的功能,因为它是一个载体,手机上都可以加一些功能,汽车更可以,这是未来的方向。但是我们觉得现在很流行的生态,就内容的生态可以把硬件给包了,比如说内容,你要消费内容,电视机你消费内容,电视就免费。但是我觉得有两个产品很难,对于人类来讲。一个是汽车,一个是房子。

当你消费内容的时候,我愿意消费内容,但是你这房子不要钱,做不到,我愿意消费内容,你这个车不要钱做不到。因为硬件价值差距太大,比如说手机、电视机都是几千块钱级的,容易做到。就说明什么呢?作为一个消费的个体,我消费的内容这个价值体现到你公司的那个价值,你很难说拿到那个价值去回补汽车和房子,只有这两个产品很难做到。汽车这个产品是人类除了房子第二消费价值大的,是跟人类最密切的产品。

我们跟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我们算是造车新势力,需要有百米的爆发力,但是更需要有马拉松的这种耐力。现在从传统车看,全世界前十名,他们都是传统汽车马拉松的高手,跑了一百多年跑过来。你如果没点耐力,中间淘汰了多少。

腾讯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威马的定价,算上补贴,最低售价9.9万,你怎么看,会不会影响到你们这边的定价?

曹忠:消费定价对消费者来讲,合适,消费者才能够喜欢。对于我们来讲,未来投放有一款A+的车跟它有价格的重叠,但是我觉得国内企业产品一定要树立一种比品质、品优质的作风,现在很多企业在打价格战,包括很多工程竞标也是低价者得,这些我都不是很赞同。因为让一个东西做到好的程度,它是需要一定成本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