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巍:新技术落地需多方合作 技术和场景相结合很重要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主题为“AI技术在未来出行中的角色解读”的互动研讨中,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自动驾驶技术都体现了传统汽车行业与人工智能行业的一个大融合,但这样一种超级复杂的事情显然不是一家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各方面的合作。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如何落地很关键的一点是技术和场景要引起共振,我们在面向远方的同时,也要考虑当前的苟且,必须去寻找一些能够落地的场景。

以下为互动节选:

主持人:想问一下在座各位,在AI大潮之下,你们认为硬件和软件的融合程度到了什么样的状态?或者说还有哪些不可迈过的门槛?

邱巍:无人驾驶和智能驾驶是个超级复杂的事情,体现了从传统汽车行业到新兴的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的一个大融合。这样一种超级复杂的事情显然不是一家能够完成的,所以需要各方面的合作。

我提两点:第一,我们要对传统行业心怀敬畏,汽车还是汽车,有安全各方面的因素,百年的积累我们要敬畏;同时我们要拥抱创新,要拥抱人工智能、互联网,两者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第二,涉及到技术的落地,大家兴奋的高潮过去以后我们会想这个技术如何落地,所以第二个关键的是技术和场景要引起共振。我们在面向远方的同时,也要考虑当前的苟且,寻找一些能够落地的场景,让司机能够有机会训练技能,单项技能的累积就会形成满大街可以执行各种任务的老司机。

主持人:听说你们正在做L5,目前最新的进展是怎样的?

邱巍:我们最终的目标肯定是完全无人驾驶,等于你在训练一个老司机,这个司机将来哪儿都能开,物流的车、运营车,甚至我们完全想象不到的场景都可以驾驭。那么如何训练这个司机?今天我们走了一条不同于其他人的道路。我们会从一些特定的场景,单项的技能进行训练。比方说在机场会有隧道,有各种各样无线电的干扰,比如在园区最后5公里的训练,那时候可能存在竞争性的抢车道,人车的混行。当这些单项技能训练完了以后,我们可以把这个技术泛化,变成一种可以应对更加综合路况的司机。

最近我们也在融资,投资人说,你们外界呈现出来的都是在园区、景区这些特定场景,好像技术能力不行,能不能给我们展示一个很酷炫的在路上的演示,我们就用同样一个车型,同样一个车载大脑,在一个星期之内上了路,是北京的某一个路段,有主干道,城乡结合部,双向、单向,人车混行,甚至中间有人违规过马路,周边还有各种大车包围的各种状态。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心里更自信了,老司机一定是通过单项技能不断累加所产生的。

另外,老司机还要不挑车,高档车能开,中低档甚至货运物流的面包车也能上手,就是说这个系统要有足够的可适配性,通过我们的不断验证可以看到,这条路是可以走下来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