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适当放开对车辆牌照/性质的限制有利于共享出行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悟空租车CEO朱旭指出,如果政府对车辆限牌的限制,对车辆性质的限制能够更多的放开一些,更利于共享出行。

与此同时,他认为,在政策法规方面,立案和保险公司的扶持力度可能还不是非常够。“在这一点上如果能够给予更好的支持,会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旭:悟空租车是一家做共享出行的自驾租车的平台,我们的模式是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把中国上万家中小租车公司的闲置车源放到我们的平台上,给C端客户出租,相当于我们做了一个在汽车租赁里的携程的概念,我们自己并不拥有车辆,但是我们把中小租车公司的闲置资源通过我们的平台提供给C端客户。创立4年以来,悟空租车发展得比较快,已经覆盖超过200个城市,车队规模有将近3万台。

在未来共享出行方面,我们的定义是,如果按照时间和距离把出行的范围用圆轴画一个圈层图,最核心的是打车、分时租赁,这部分在圆心,因为距离和里程相对短。悟空现在所提供的服务是相对中层和外层,我们提供的是一天以上,甚至是一周、一个月的自驾租车出行平台,从距离上来讲至少是一百公里以上,和打车是一种互补,因为打车一般距离不会超过几十公里,不会超过一百公里,不会需要使用一、两天,而这部分客户是我们租车平台来服务。

现在打车产品需求量非常大,但是在自驾出行、商务出行,尤其是中远途的自驾游市场非常大,我们自己判断未来是千亿级的市场,在其中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一天以上的自驾出行的服务。考虑到客户有自驾游服务的需求,我们打包了酒店和景区的服务,希望能够在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给他一站式的自驾游的服务体验。如果我们把服务做更多的圈层,有了很强的用户基础以后可以在每个领域切入做服务,在每一个分层,如100公里到几百公里,或者在某一个特定领域,一定还会有一到两家专门的服务机构,能够在这里有生存的空间,给客户提供一些差异化的服务。

如果政府对车辆限牌的限制,对车辆性质的限制能够更多的放开一些,更利于共享出行。比如说北京限号,这个事儿肯定为了城市更好的发展,有利于缓解拥堵。其实对于类似提供共享出行服务的企业应该支持,比如说车辆一天跑的里程是几倍,能承载更多的人,如果在这些政策上政府能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停车位的支持,这是更好的事情。

另外,在政策法规方面,现在面临着车辆被骗,对于政府来讲,立案和保险公司的扶持力度可能还不是非常够。在这一点上如果能够给予更好的支持,会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如果未来人工智能更利于共享出行的发展的时候,老百姓可能就不用拥有一辆车。如果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实现的话,中国现在有13亿人口,其中11亿人没有驾照,那这些人就没有权利享受自驾出行吗?如果无人驾驶出现的话,剩下11亿人都可以成为自驾出行的客户了。你可以选择在某一个时段和某几种车型的服务,悟空来买车、运营、打理、处理车辆、置换新车等,悟空这样的做共享平台的公司,更能支撑未来无人驾驶、自驾出行等服务的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