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慕寒:自动驾驶代表着未来 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景慕寒明确表示,自动驾驶代表着未来。

在他看来,自动驾驶会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要做到本地化的自动驾驶是时间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但他同时也强调,自动驾驶的实现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距离实现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他认为,自动驾驶可能先会从有限的场景下,比如说物流或者是特定的区域、特定的线路,逐步到封闭的高速公路,最后才会应用到城市交通路况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景慕寒:大家好!四维图新虽然不直接做共享出行或者是自动驾驶,但是我们的产品助力于这些产品的服务。我们产品涵盖三方面:一是大家熟知的地图导航,提供实时交通的信息提供能力;二是车联网平台、内容服务,让出行变得更美好;三是自动驾驶,我们有自己的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属于自动驾驶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四维图新将通过这样的服务组合,不仅服务于现在的共享出行的运输工具,也是对未来无人驾驶的良好布局。

去年,四维图新完成了芯片方面的收购,这样我们就从硬件到软件,一直到服务层面,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更好的帮助出行,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自动驾驶代表了未来的趋势,对四维图新来讲,我们过去做的传统的地图是为了更好的支持传统的交通方式,包括现在的出行模式,我们跟滴滴有很深入的合作。面向未来,共享出行的下一站、车联网的下一站就是自动驾驶,我认为自动驾驶会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所以四维图新也会顺应趋势的发展,现在公司的定位已经变成了以自动驾驶为核心,我们叫自动驾驶的大脑。我们从车联网到地图、到芯片,形成了一个组合,能更好的服务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代表着未来,公司也是为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做准备。

自动驾驶到实现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这个过程中共享出行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方式,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以日本为例,国家不大,但因为地铁特别发达,所以即便车辆的保有量很高,出行却不会有这么大的矛盾。

在中国,共享出行和公共交通的改善需要同时优化。比如说北京的公交车道,即使在早晚高峰期间相当程度上也是空闲的,这使得本来就紧张的道路资源更加浪费。是不是可以循序渐进的引入一些政策?现在各个地方都在做智慧城市的规划,这些是不是能联动起来?这些都需要综合起来,才能对城市拥堵有比较好的改进。

不过,中国目前的城市特性和道路交通设施的特性,并不会影响自动驾驶在华的进一步发展。道路再复杂,由于整个社会的进步、智慧城市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这些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但是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自动驾驶的实现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先会从有限的场景下,比如说物流或者是特定的区域、特定的线路,逐步到封闭的高速公路,这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中国的道路情况相对复杂一点,需要更多个传感器应用和技术的提升,在城市道路的规划才跟自动驾驶融合起来。大家提雄安新区的时候,比较容易让自动驾驶落地,因为在做城市规划的时候把这些新的东西考虑进去了,在中国的实际状况来看,要做到本地化的自动驾驶是时间问题不是技术问题,需要稍微更长的时间,我对这一点是比较乐观的。

现在共享出行还是以传统的运营方式为主,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导航地图更重要的是实时交通数据的应用。以滴滴为例,对四维地图的需求体现在一方面可以对路径进行更好的规划,第二方面是在接乘客时有更精细的地图,比如说地图的制作和以前相比有更高的要求。比如说小区有一堵围墙,造成了你在围墙内和围墙外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效果,所以我们会把地图做得更加的细致,满足滴滴这种共享出行工具的需要,这对地图精细化有更高的要求。到自动驾驶的情况下,对高精地图才有明显的需求,现在还谈不上。

目前,我们也在和一些共享出行商谈合作,这个合作不是集中在简单的地图层面,而是在车联网的层面上。四维图新已经不只是做地图了,而是做车联网、做自动驾驶的公司了。我们在跟一些共享出行商谈合作,也是面向租车、共享出行,提供既有利于租车体验,同时也让租车公司有更好的管理风控工具,这是大家正在探讨的如何落地的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