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风:共享出行已成趋势 主机厂应“面带笑容”去拥抱
2018-04-27 22:06: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轻享出行总经理王春风认为在未来,共享出行一定会成为城市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果共享出行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趋势的话,主机厂不仅仅是去迎接和拥抱共享出行,而是要面带笑容的去迎接和拥抱。”据王春风介绍,围绕着共享出行的技术需求、产品需求等,北汽新能源已经做了很多方面的准备。

据他透露,目前,全国的共享出行车队规模在9.5万台左右,而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45%。

王春风表示,除在产品、技术、生态、模式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外,北汽新能源还希望提供更加开放和共享的平台,愿意和整个行业共同进步,也愿意跟整个共享出行行业一起迎接挑战。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春风:在交通资源、技术、法规、客户的消费习惯的驱动下,未来在出行上,共享出行将占绝对比例,这是趋势。从主机厂来说,对我们的影响会更大。从北汽新能源的角度,围绕着共享出行的技术需求,围绕着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产品方面,我们做了很多方面的准备。

目前,全国的共享出行车队规模在9.5万台左右,我们做的还可以,基本上占到45%。围绕共享出行需要的生态建设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储备。既然是共享出行,我们也想更好的去了解应用场景,所以我们在商业模式也推出了共享出行平台。我们从产品、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都处于探索和拥抱的过程中。

畅想一下未来城市出行的模式,或者说是结构。不管是个人出行,还是公共交通出行,还是共享出行,经过若干年的发展,除了技术的进步,包括法规、资源相互影响之外,未来的共享出行一定会成为城市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

说到无人驾驶,不管是个人出行还是公共交通出行,还是共享出行,无人驾驶到底能占多大的比例,现在确确实实说不好。但是会有两点影响,一点是关于网约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未来一定会融为一体,随着技术进步,各种出行生态一定会全面融合。

第二点是,无论是未来的运营商也好,客户也好,无人驾驶一定会从三个角度带来一些变革,一是关于便捷性,二是关于经济性,三是关于体验和乐趣,特别是在解决城市资源方面,在释放效率,在释放便捷上,会给运营商、客户带来非常大的提升和体验。

如果共享出行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趋势的话,主机厂不仅仅是去迎接和拥抱共享出行,而是要面带笑容的去迎接和拥抱。

第二,现在国内所有主机厂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刚才我也介绍了,北汽新能源已经在产品、技术、生态、模式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除此之外, 我们还有一个更加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提供更加开放和共享的平台,我们想和整个行业共同进步。

我认为,现在共享出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供给能力的问题,老百姓的需求点和关注点远远没有满足。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看一看,网约车在过去几年迅速切入出租车市场,因为它确确实实给客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更加便捷、更加方便、更加有乐趣。

共享单车能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快速发展,共享汽车为什么这么慢?就是因为供给能力太弱了,这个行业不是竞争的厉害让供应商慢慢掉队,而是因为自身能力的不足。不管是资金能力,技术能力,还是线下运营的能力。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北汽新能源会更加的开放和共享,我们愿意为整个行业提供平台、车辆,以及各种软硬件的服务,各种运营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铺垫工作。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越开放,越成长,我们愿意跟整个共享出行行业一起迎接挑战。

从需求量来说,未来出行效率提升后,在某个阶段对整个汽车产业和行业的需求会往下走,这对主机厂而言就会带来挑战。第一个是客户结构的变化,现在以C端客户为主的需求一定会转变到以B端为主。主机厂不单纯是制造和服务,更多的是往移动出行的公司发展,除了制造和卖车之外,要思考如何为客户提供服务。

第二,对主机厂来说优胜劣汰是一定的,谁能为客户匹配更好的产品和生态模式,是最终能走向成功和胜利的唯一道路。共享出行是一个趋势,它也许会让主机厂进行竞争,以便最后为客户提供更加好的体验和出行工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