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忠:汽车+AI将会成为产业制高点
2018-04-28 01:25: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兼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孔凡忠发表了主题演讲。

孔凡忠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共性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自主可控、标准法规等等,会构建一个全新的模式。汽车+AI将会成为产业的制高点。同时中国汽车+AI2.0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将诞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同时他提到,到2022年,汽车行业规划在AI领域要投入71亿美元,没有算相应的造车新势力。但是,汽车+AI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像多元环境感知、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等都是汽车AI的难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孔凡忠: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与人工智能”,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态势

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汽车交通技术重大变革的新时代,诞生了很多的机会,实际上作为一个汽车人,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次汽车变革是内燃机的出现,让我们告别了马车的时代。第二次变革是大规模流水线造车,使汽车普及。20世纪,90年代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应该说目前又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基于新一代ICT的智能化、网联化的进程,这个进程中诞生了新型的交通系统,云计算、大数据、新的商业模式都会成为推动力。

基于新一代AI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里,人车路的协同控制,人车路交互行为的感知,大数据驱动的群体决策,这些人工智能的技术都会应用于新时代的交通。

同时技术革命引发的交通出行行业的生态变革,比如大家已经很熟悉的驾驶的无人化,包括出行的共享化,包括汽车生态的变化之外,实际上我们在汽车交通安全方面出现了变化,交通事故率有希望降低到1%,交通效率有望提高10%,节能减排、协同式的交通系统,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20—30%,高速公路编队行驶可以降低10—15%的油耗。智能汽车对其他产业的拉动,比如说机械、电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等都有巨大的作用。

汽车与相关产业的加速跨界融合和深度协同,产业链重构,价值链条不断深化。2018年-CES上可以看到“智能”和连接是主题,智能驾驶、智能光源都成了展示的主题,CES上展示的东西一般来说两、三年内就会变成产品。美国以国家标准导向,企业竞争入市,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人工智能公司推动汽车产业向高智能化发展。

自动驾驶从2012年开始实验的时候,Google率先发起,包括高通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的企业和汽车行业深度融合。

欧盟以传统的汽车行业渐进式的实现智能化的发展,正是因为有ABB、奥迪、奔驰、宝马、博世这样的领先的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但是他们也非常注重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运用。在日本由安倍晋三亲自牵头以国家整体战略推进,丰田、本田、日产在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方面开拓进去的力度都非常大。我们国家大家所熟悉的2015年中国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同时也提出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路线图,2017年提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国家最高领导人连续有两次批示,对于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非常重视,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我从头到尾参加了这个战略的编制,属于编制组的核心成员。工信部推动设立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在这个新的时代,智能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会带给产业融合发展,包括更多的投资机会。

我们国家在发展智能汽车方面有着众多的优势。比如说大家非常熟悉的我们是汽车第一大国,去年做到了3000万辆,连续8年第一。相关的产业也非常的完整,从北斗定位到地图,到众多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通讯、世界级的企业,这样的人工智能和汽车产业互相融合,产业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国家还有几种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政策优势。

二、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汽车+AI

在发改委起草的这个战略里,概括了六大任务,包括技术创新体系、汽车产业生态体系,路网设施体系、法规监管体系、信息安全体系,这六大体系既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石,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智能汽车自主创新基础体系里面,除了传统的智能汽车体系之外,还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人几交互及共驾技术、人数据技术、场景库和大数据基础系统。

在产业生态体系里面,除了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之外,可以看到有很多核心的传感器,电子电器架构、芯片、通讯定位等等,都是高科技企业和芯片、人工智能行业所擅长的。

从整体车间企业来说更多的是要做好汽车的品牌,把接口标准统一起来,和人工智能进行节融合。同时未来的智能汽车要行驶在智能化的路网体系里面,像高精度的定位系统、高精度的基础地图系统等等都是未来需要的。同时,在这个战略里面还明确提出来要打造智能汽车中国标准,这是一个战略的灵魂。因为上升到标准,我们对这个产业才具有话语权。这个基础上诞生了新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包括安全高效的信息安全体系、对于芯片、传感设备、算法等一系列的规划。应该说发改委出台这个战略,目前正在国务院各部委会签,距离出台已经很近了,它有着深刻的产业和社会背景。这个背景是全球正在加速进入智能汽车的时代,行业内外普遍的共识,大概在2020年到2021年基本上像L1、L2、L3、L4就会成为主流,而且智能汽车是从传统汽车渐进式的发展过来的,在不知不觉间大家就已经接受了这种产品,享受了这种服务。

自动驾驶也确实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里像ADAS级L1、L2量产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L3级努努力也能达到。汽车行业里对各种场景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验证,验证成熟之后才会推向市场,对未知的场景怎么办?就需要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的算法,有自学习的能力才行。

同时可以看到传统的主机厂,无论是通用、福特、丰田、宝马还是奔驰,基本上都和高科技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形成了自己的朋友圈。大家联合起来才能把智能汽车这个产品和产业向前推进,而且智能汽车最核心的是要做智能化和数字化,一辆车上装载着越来越多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必须有比较强大的处理器。车本身和云端和服务器要能进行通讯,还需要游服务其衍生的更新,有一系列的自学习的算法和软件的训练,还要保证它的信息安全。所以整个智能汽车的技术核心就是要数字化和智能化,根据预计目前汽车+人工智能的趋势拉动了关联科技的发展,比方说软件。也就是2018年,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就会用于汽车,而且整个超级预算也需要放在汽车的各种ECO里面加强,包括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联网性和传感性。

汽车行业投资规划到2022年,在AI领域要投入71亿美元,没有算相应的造车新势力。同时汽车+AI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像多元环境感知、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等都是汽车AI的难题。

整个战略描绘的很清楚,如何实现产业化?可以看到,在地图行业自动网联创新中心已经做了产业化的方案,目前的地图都是高精度导航,未来自动驾驶也需要高精度地图。在云控平台需要网络运营商、人工智能的加入,形成云控平台,使现有的车辆将来有1亿、2亿辆接入国家统一的一张网。同时,汽车本身的硬架构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车载的计算平台从芯片、操作系统都可能要发生深刻的变化,这样的话也需要搭建技术的平台。在终端,汽车要入网,入网的标准接口都需要统一,包括汽车的信息安全产业化。

三、北汽智能汽车战略与研发进展

在2017年CES我们发布了NOVA-PLS战略,我们跟科大讯飞、华为、百度、小米开展了合作,我们对智能驾驶的产品也有详细的规划,对智能互联也有详细的规划。座舱、电子电器架构、能力的建设都要规划。新一代绅宝 D50“颜值新高度”成功上市。

四、总结与展望

未来的智能汽车产业体系,共性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自主可控、标准法规等等,会构建一个全新的模式。汽车+AI将会成为产业的制高点。同时中国汽车+AI2.0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家战略、5G、云生态、繁殖速度最快的大数据。中国汽车+AI2.0这个时代会诞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也会诞生越来越多的年轻的CEO。整个汽车产业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得到大量的应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也是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最主要的战场,它的也许会促进我们国家在新一代的工业革命中取得优势。

谢谢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