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元鋆:“以资产出行”将被“以服务出行”取代
2018-04-28 01:25:00 来源:腾讯汽车

4月27日,由长城会和腾讯汽车共同承办的“AI”生万物·全球未来出行峰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诺基亚成长基金 合伙人邓元鋆发表了主题演讲。

作为投资圈人士,邓元鋆认为,未来“以资产出行”将被“以服务出行”取代。他认为,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初一公里加起来会浪费整个出行的50%的时间,所以服务出行不单是要解决某一段路,而是要解决点到点整个出行旅行的问题,从资产出行到服务出行,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以下是发言实录:

邓元鋆:大家好!今天大家分享了很多关于未来技术趋势,有很多深入的探讨,作为一个投资人希望从一个相对来讲简单看看这个行业的机会。

介绍一下诺基亚成长基金,我们是一家风投公司,我们的基金是从诺基亚来的,2004—2010年底我是诺基亚中国区负责人,也是诺基亚中国区的董事长。刚刚分享了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变化,现在看到智能出行从原来功能机的功能时代到未来的智能时代,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解决问题的层面来看,究竟出行这个领域面对的是什么挑战?

看几张图片,大家应该在北京住,在北京工作会遇到几个状况。我每天上下班差不多两、三个小时,要在车里面。我通常在车里面工作,不然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这不单单是中国北京的问题,而是全世界很多城市面对的问题。很多老百姓、消费者整天因为交通的堵塞浪费很多时间。随着经济的发展都希望,或者已经拥有汽车,但是拥有了汽车其实并不好玩,因为你的汽车在开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堵在路上,而且越来越贵,汽车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闲置的,放在那里不用,那么昂贵,又没有办法很容易的从一个地点到另外一个地点,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堵车的问题已经影响到城市的规划,而且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在虽然我们有能力买汽车,全世界发达的城市拥有汽车的比率反而是下降的,因为没有必要买汽车,太烦了。一会儿我们会讲到有什么大的挑战。

从历史上来看,从一个地方的发展,从一个庄园到一般的乡镇,到现在的发达的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面对生产力的提升,超级的大都市带来的问题另我们的生活中有了很大挑战,现在逼不得已,我们上班的地方与我们住的地方越来越远,每天花的时间越来越长,由于这个问题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下降。

未来的趋势会怎么样?“以资产出行”将被“以服务出行”取代。什么意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希望因为自己开车而遇到各种困难,比如说我确实拥有汽车,但是如果让我自己开车的话,我宁愿打车。到了国外,以前我常常去美国、欧洲开会,以前去了哪里一下飞机就去出租车拿车,看了地图,用导航,开车要开一个小时,从机场到酒店。坐了十几个小时还要再开车,有时候还会遇到堵车,这是非常大的问题。现在我已经不记得,出国下飞机上一次租车的时间是什么时候,现在都是下了飞机,打个Uber,然后去我要住的酒店,这是一个趋势。为什么要自己开车呢?既然不需要自己开车,为什么要买车呢?买车要有停车位,要有各种各样的保险等等。所以未来的趋势会从资产的出行到以服务出行,比如说滴滴、Ubre这种租车模式。当然,我们也要解决一些问题,有时候我们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除非你用Uber、滴滴,如果你用别的服务的话,还是要解决其他的问题。比如说你要坐公车,或者要坐地铁,或者是其它公共交通工具。你从家里去车站、去公司,到了各个点,还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后一公里,或者最初一公里,加起来会浪费整个出行的50%的时间。所以服务出行不单是要解决某一段路,而是要解决点到点整个出行旅行的问题。从资产出行到服务出行,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刚刚听了很多的讲者,分享了自动驾驶,未来趋势怎么样,要注意有什么样的挑战,有什么技术,哪些技术比较成熟,哪些技术还需要时间,分享了很多内容。这里不再重复,因为我不是技术专家。

讲一下自动驾驶对于未来出行的重要性,它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其他方面的变革?

目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有很多有实力的公司都在大量投资自动驾驶领域。我们看到中国的BAT,国外的Google,我们看到很多大公司的投入,初创公司也有投入。因为在中国很多初创公司都是投资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无论是大规模,还是自动驾驶的某一些领域进行投入,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进行了非常多的投入。

在未来几年,这方面的投入会有很多的成果,今年我们已经在市场上看到了很多的测试,或者说已经有部分的自动驾驶能力的产品面世了。但是对于城市的规划,对于交通法规等方面的改变,从现在到2020年、2030年,会有很多自动驾驶车辆涌现在这个市场上,政府在制定交通规则方面也会有很多改变。2024—2035年,我们会看到一定会有大量的,自动驾驶的车队。这样的话,政府的规划已经不是停留在局部性的规划,而是一个全面性的规划。到了2036—2060年,整个城市会全覆盖自动驾驶车辆。对整个城市,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改变。

这些改变带来的结果,对时间、空间、经济效率会有很多的优化。因为以后车与车之间的距离、定位,什么时候坐什么车,在哪里有运力等等,都是非常自动化的。而且由于技术的创新,我们会看到未来的汽车无论是在能源的消耗,或者怎么样更优化汽车与汽车之间的互动,都会有很多的改变。包括未来土地的发展,我们都要考虑到大的改变,家里不需要有停车位了,我们怎么样处理。从资产到服务方面的变革,确实会有很多的改变。

作为投资人,我们要看的是这些变革中会有什么样的机会?

未来服务是未来智能出行中的很大投资机会。为什么?因为汽车行业会有很大的变化,很多汽车厂也大量投资在创新技术、创新模式上,已经开始有尝试了。现在卖车是最主要的,未来会改变为更多的收入、更多的利润会从服务的提供,而不是卖一辆车给消费者,而是要给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从写给汽车厂带来收入和利润,未来这方面的服务是很大的增长率。

未来究竟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车载系统,因为自动驾驶所以需要各方面的车载技术,包括传感器、激光雷达、定位、车的诊断系统。诺基亚成长基金看到未来很大的机会在大数据的驱动,在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我们看到了嵌入式软件,包括自动驾驶、导航系统、司机状态监测等等。我们要解决的是为人出行的服务。刚刚讲了历史背景,历史的发展,从未来资产的出行到服务的出行。共享出行平台怎么解决最后一公里,车辆里面的内容娱乐?你有车,你怎么停?电动车要发展,还需要基础建设,包括未来保险的改变,一直到物的出行服务。人的出行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些人忽略了物的出行也是非常庞大的市场。网上购物未来会变成非常重要的渠道,物流怎么样能够做得更哈,包括大城市的物流、小城市、乡镇的物流等等。运力的管理、仓储的管理、用新技术、新方式提供物流,包括无人机、机器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智慧出行的投资机会。

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从人的出行,提高出行的供需效率。你不需要拥有车,只需要服务。所以提高车辆资产的利用率,再不是90%都是空置的,而是怎么利用它达到90%的利用,而不是0—10%,提高利用效率。二是体验,就是不想浪费时间在堵车上面,不想浪费时间在等车上面。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就是怎么解决从一种交通工具到另外一种交通工具的连接,不需要在车站里面等30分钟、20分钟,因为你去车展之前已经知道车什么时候能来,而且是动态的知道。所以我们要解决的是怎么提升出行体验的问题。在物的方面,我们获取了信息以后怎么优化运力,把这方面的能力落地到乡镇。

诺基亚成长基金是全球的格局,我们在中国也有成功的例子,在中国我们投了小米、赶集网等很多成功的案例,投了很多“独角兽”。出行方面,中国是很重要的市场,我们有一个车联网基金,主要是集中在出行方面的投资,而且是放眼全球。我们在不同的领域,包括共享出行、分时租赁,最后一公里的实时的公交导航、智慧停车等等,每一个领域我们都已经积累了经验,我们在不同的领域投了5、6家公司,而且在继续投入。这些都是在未来智能出行需要解决的挑战,而且在每个领域都可以看到有很多投资的机会。

在中国我们看到了更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了,包括最近神州租车出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也有了途歌,保险方面有分时保险。公共交通性规划,这是我们投的一家公司,无论你坐什么交通工具,都可以动态的知道这些公车什么时候可以到站,你就可以把时间分配得很好,十分钟之前出去,到了哪里一分钟车就可以来了,如果你去那边距离很远,最后一公里、五公里,可以用电动滑板车去到你想去的地方,或者是共享单车,所有的路程规划都有,所有公车实时的时间表、实时的地点的信息都有。诺基亚成长基金在中国除了投智能出行之外,也投数字医疗,也投教育,也投智能硬件软件。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时间。谢谢大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