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底将淘汰2万辆柴油车 由纯电动货车替代
2018-05-15 17:18: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为持续提升大气质量,保持“深圳蓝”的亮丽城市名片,最近深圳又有了新动作。自5月1日起,深圳城区不再新增营运类轻型货车,而全部为纯电动车,并在2018年12月31日前,淘汰2万辆营运类轻型柴油车。

这是4月21日,深圳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的部分内容,除此之外,深圳秉承“治污攻坚战”的宗旨,进一步提出拟实施PM2.5浓度目标控制、城区物流电动化、柴油车改造、机动车综合提标、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工业源减排、绿色港航、绿色施工、绿色生活和不利天气应对等“十大工程”,细化治污行动,为“深圳蓝”加速。

从今年1月1日起在深圳销售、注册和转入的重型柴油车(不包括牵引车)应选用安装DPF的国五及以上标准车型,到3月29日拟于今年(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对轻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再到4月21日发布2018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通知,可以说从重型柴油车到轻型柴油车,深圳对柴油车的门槛一次次提高。

纯电动货车将全面替代轻型柴油车

在城区物流电动化工程中,深圳市政府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新增营运类轻型货车全部为纯电动车;2018年12月31日前,淘汰2万辆营运类轻型柴油车;并且,从7月1日起,允许轻型电动货车在除深南大道外的其他道路行驶,对车长6米及以下的中重型电动货车,参照普通轻型货车限行规定。

这就意味着,深圳对柴油货车的管控进一步加严,不仅要逐步淘汰市区内的轻型柴油车,并且在5月1日以后,只能买纯电动货车才能申办营运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轻型柴油货车的数量超过了10万辆,也就是说未来有超过10万辆轻型柴油货车将被逐步淘汰,替换成纯电动,这为纯电动货车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缺口。

其实早在深圳欲提前实施“国六”标准时就曾明确表示,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将全面替代轻型柴油车。深圳市政府表示,深圳市轻型货车纯电动化已具备了较成熟的技术条件及应用市场、良好的政策环境,纯电动货车代替传统燃油货车,基本上能满足本市范围内的小吨位货物运输需求;轻型柴油客车更是有多车型的轻型汽油客车和纯电动车代替。

新能源物流车形势大好

在深圳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柴油货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采访中,多家轻卡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将转型布局新能源物流车渠道或纯电动轻卡业务。

来自深圳福田区一家轻卡经销商的王经理向记者吐槽:“深圳货车市场越来越难做,传统燃油轻卡怕是卖不动了,用户担心买了车不是限行就是办理不了运营证,再者购买成本也一再增加,让很多用户放弃了原本的打算而转向新能源物流车。”

该经销商表示,深圳在新能源物流车上的扶持力度很大,不仅给予新能源物流车较高的资金补贴支持,也在路权、购置税、停车、充电等非货币工具方面不断加强。在此背景下,深圳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形势一片大好。

据了解,新能源物流车主要面向的市场为城市终端物流运输,如商超配送、宅急送、快递配送、搬家等,在2017年时,深圳市纯电动物流车共销售3.9万辆,有近137款品牌车型进入,按照深圳市2020年三吨以下的轻型载货物流车实现50%以上纯电动化的目标,下一步,新能源物流车将有更大的放量。

渣土车市场迎来新机遇

除此之外,记者研读《通知》还发现,从6月1日起,在福田区禁止使用不符合《全密闭式智能重型自卸车技术规范》(SZDB/Z 284—2017)(下称自卸车技术规范)的泥头车,并逐步扩大到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全部区域和宝安区、龙岗区的中心片区。

并且,《通知》规定7月1日起,每月更新2000辆以上符合自卸车技术规范的新型泥头车。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12640辆不符合自卸车技术规范的老旧泥头车淘汰或更新工作,这为渣土车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借此契机,我们将抓住这次渣土车替换潮,及时提供符合深圳法规的智能渣土车,满足用户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当地一家重卡经销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密闭式智能重型自卸车技术规范》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中,深圳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大力推进泥头车电动化,这对重卡生产企业来说也是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