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驾驶后如何保养汽车呢?
2018-05-16 13:41:00 来源:腾讯汽车

一、检查发动机油液最总要!

一般来讲长途驾驶过后防冻液和机油的缺失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果您忘记了以前添加机油的标号这时候切莫盲目添加新的机油,因为不同标号的机油混合使用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正确的做法是明确原机油标号后再选择相同标号进行添加,当然如果您的保养期限快到了,那就所索性把原机油放干净然后加入新的机油吧。

而如果防冻液的液面过低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在这里我要向您介绍一个常识:普通的发动机防冻液需要每2年更关一次(因为防冻液中的防锈抗腐蚀添加剂会逐渐失效);长寿命型(通常红色)发动机冷却可以4年一换,而这种防冻液是绝对不能和普通防冻液混合添加的。

二、检查车身外观及漆面

这里所说的外观包括车身表面和您所能看见的全部部件。虽然听起来比较复杂但事实上非常简单,比如经过长途高速行驶后您的车身漆面是否有损伤(由于高速行驶难免碰上路面弹起的小石子,对漆面造成损伤),这时检查的方法就是把车折抵的冲洗干净然后围着您的爱车绕上两圈并及时发现受伤的部位。

三、检查刹车系统

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在有些情况下车主在拖刹时还会听到尖叫声。

四、检查底盘是否“受伤”

车主可以回忆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刮过底盘的经历。同时,对比爱车假期前后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建议去厂家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绝后患。

五、检查发动机舱内部件

发动机舱内另外一件东西也是要检查的,它就是“空气滤清器”。如果您所行驶的途中灰尘多于市内,那么空气滤清器在这段时间就有可能吸附过多的灰尘,而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如空滤器阻塞又会造成发动机进气不畅,动力下降。因此取下空气滤清器,检查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六、检查轮胎

另外一点就是轮胎是否磨损过度也是能够通过肉眼去判断的。在经过长途行驶后,有些车轮会出现明显的伤痕、磨损过度或“外伤”,这时候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您可以选择换上备用轮胎并尽快到附近的4S店进一步检查。此外经过长时间颠簸,轮胎的定位有可能会失效这时候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车辆会出现车辆跑偏、跳动,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您也需要到4S店进行检查。

七、检查内饰地毡

根据技师用车的经验,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如涉水)或者遇到暴雨、水浸等情况,车主应检查车辆地毡是否潮湿。有些品牌的汽车车身上有一些孔是用胶塞住的,时间一长,由于胶塞的密封性下降,汽车在水浸、涉水等情况下,会有水进入车内,情况不严重,但有可能会引起车内发霉及产生异味。

八、检查全车玻璃

说起玻璃保养你一定会奇怪,玻璃除了用水清洗之外还能有什么保养?其实玻璃保养很有学问,不是所有的问题用清水冲洗就可以解决得了。例如,玻璃上在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能会因此大大下降,此时你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还有就是那些因雨刮器中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对于现代汽车养护技术来说也都称不上“绝症”,先进的材料和技术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