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智慧SUV,见证国产汽车的真工实料
2018-07-25 15:13:00 来源:搜狐汽车
2018年7月20日,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拆车坊直播间现场,一辆新CS75被彻底解体,这里是车讯互联联合YY直播进行的《拆解智慧SUV 见证国产汽车的真工实料》大型车辆拆解直播活动。

  拆解现场,资深汽车媒体人蓝河老师协同主持人著名拆车专家郭磊,针对新CS75的拆解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众所周知,新CS75采用了长安旗下HEEAB高刚度吸能构架式车身,通过科学合理的结构来分散和吸收事故中产生的碰撞能量,最大限度减少乘员舱变形程度,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新CS75前部防护结构主要包括前防撞梁、吸能盒和车身纵梁等,另外在车头前端下方,还设置了水箱下部框架及复合式全框前副车架,这对于提升车辆前端溃缩区有效吸收和分散碰撞能量来说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当车辆前部遭遇撞击时,上方的碰撞能量由"凹"字造型、闭合结构的金属材质前防撞梁接收下来,并迅速向左右两侧吸能盒传递。

  碰撞能量在吸能盒的溃缩中被吸收了很大一部分,未吸收尽的碰撞能量继续向后,也就是向车身纵梁继续传递,便于进一步被吸收和分散传递。
  新CS75吸能盒同样为金属材质,整体为闭合筒身形式,筒身上下两侧设置了溃缩引导褶皱,在其溃缩吸收碰撞能量时,不但会朝着设计的方向变形,并且还能有效将剩余碰撞能量引导至预定的方向。

  吸能盒后端为车身纵梁,车身纵梁前段同样设置了溃缩引导褶皱,车身纵梁后段则冲压出沿车身前后方向的纵向凹槽,以提高强度,便于吸收和分散更多碰撞能量,减少车身A柱变形程度,降低车内乘员伤害。

  新CS75在翼子板内部还设置了一条位置偏上的纵梁,该结构在前部撞击是也能起到有效吸收和分散碰撞能量,减少A柱变形风险,并且为了获得更好的轻量化效果,该纵梁钢板中留出了很多减重孔,另外就是在纵梁末端设置了纵向加强凹槽,以提高纵梁末端强度,这样有利于将溃缩吸能控制在纵梁前半段,后半段则有效分散剩余碰撞能量到A柱、车门相关结构及下方门槛梁等部位的车身骨架上。

  新CS75后部防护主要包括防撞梁,安装支架及车身后纵梁等。在遭遇后部追尾事故时,其吸收和分散碰撞能量的原理和前防护结构相似。
  后防撞梁为单层钢板冲压而成,杠身另外冲压出凹槽以提高其强度,有利于分散更多碰撞能量到左右两侧安装支架。
后防撞梁侧断面为多级帽型形式,开式结构,左右两侧焊接了安装支架。

  当车辆遭遇追尾时,碰撞能量接触后防撞梁,防撞梁吸收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到左右两侧安装支架,并进一步向车身后纵梁传递和分散,释放更多碰撞能量,减少最终传递到客舱的剩余碰撞能量,以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一般来说,一台安全车身前后两端设置了"较软"的溃缩缓冲区,从设计角度而言,希望大部分碰撞能量通过溃缩区组件及骨架的溃缩变形来吸收,并将剩余碰撞能量沿车身骨架传递和分散。
乘员舱是安全车身中最为牢固的部位,前后两端设置的溃缩缓冲区则是通过牺牲自身来服务乘员舱安全的。

  新CS75前车门为拼接形式,车门内部下方斜置了管型防撞梁,内部上方横置了帽型加强筋,局部钢板还黏贴了止震贴,避免行驶中产生振动导致噪音。

  管型防撞梁是常见的车门内部防护杠形式之一,该结构一能协助车身ABC柱,车顶梁和门槛梁来构成侧面防护骨架,二能在遭遇前部撞击时分散部分传递到乘员舱前端框架的碰撞能量,同样有利于减少乘员舱变形,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帽型加强筋同样是车门防护结构中的常见辅助加强结构,一般是紧贴车门外皮内侧设置,两者之间由专用胶粘连接,该结构同样能对车门外皮钢板起到有效支撑,减少振动和噪音。

  后车门同为拼接形式,内置帽型加强筋和管型防撞梁,其作用和前门防护结构相同。

 

  上图为后车门内部位置偏上的帽型加强筋,目前车门内部加强筋大多都是这种形式。

  后车门内部管型防撞梁,其作用和前门防撞梁相同,后车门外皮内侧同样黏贴了止震贴。
  另外在车门壳体内部钢板上常见开出的大面积维修孔,这种维修孔需要密封处理,常见密封材料有塑料衬布,海绵衬布等材质,也有一些车型采用塑胶衬板来密封,也有部分车型车门壳内板能整体拿下,这种形式的内壳衬板常见工程塑料和金属材质。

  车门内衬板内部通常会设置吸音材料,来减少外界噪音的导入,提升车辆NVH性能,长安新CS75前后车门内衬板上设置了大面积原生材料白色衬棉。

  在当下车门防护结构中,管型防撞梁+帽型加强筋+止震贴是很常见的车门防护结构形式之一。例如之前我们拆解过的锐志、凯美瑞、天籁、雅阁、CR-V、RAV4等车型都是采用了类似形式车门防护结构。

  乘员舱通常有ABC柱+门槛梁+车顶边梁构成,同时车顶和底板上还设置了很多道贯穿左右的横向加强结构,当遭遇侧面撞击时,碰撞能量沿一侧布置的受力骨架向上和向下分散到车顶和底板设置的横向加强结构上,减少溃缩变形程度,降低乘员伤害。
  当车速高到一定程度时,如果发生碰撞,碰撞能量大于乘员舱设计的最大承受能力时,必然会导致车内乘员严重伤亡,因此"安全驾驶"才是行车安全的基础保证。

 

  新CS75的车身底板,我们能看到明显的三道贯穿式横向加强梁,该结构及底板背面的横向加强结构就是支撑起乘员舱的"骨架"。

  新CS75底盘设计和前款车型差别不大,值得一说的仍然是复合式全框前副车架,不但提升了前舱刚度和抗扭度,有利于提升车辆操控感受,同时在应付前部撞击时还能有效将碰撞能量分散到下部车身骨架,减少乘员舱变形程度,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在乘员舱下方,我们能看到车身底板下方同样设置了纵横交错的框架结构,配合车身底板上方的贯穿式横梁,有效提升车身刚度和抗扭度,既有利于提升车辆操控感受,又有利于在遭遇撞击时分散和吸收碰撞能量,提升乘员舱安全保障。
  另外在车友关心的"底盘防腐"方面,新CS75原车就喷涂了大面积防腐塑胶,覆盖比率约为80%,车身底板防腐性能有了相对可靠的保证。

  在排气管路隔热方面,新CS75在每一个排气包上都单独设置了金属箔隔热衬板,我们都知道发动机工作时,排气管路温度很高,热量向四周辐射,在车身底板和排气包之间设置薄金属箔衬板的目的,就是接收排气包辐射过来的热量,并通过车辆行驶中的气流迅速将热量带走,减少热量进一步向车身内部传递,提升了车内乘坐舒适性。

  在《拆解智慧SUV 见证国产汽车的真工实料》直播现场,新CS75搭载的1.5T发动机也已经完全解体,嘉宾及主持人也对这台发动机的技术特点进行了妙趣横生的解读,针对普通消费者日常难以接触到的硬件及技术原理进行展开,进一步加深车友对新CS75的印象。

  通过这次拆解,长安新CS75内在的"新"技术,"新"工艺品质,"新"特点等诸多新方面完全展现给了公众,再加上新CS75拥有的丰富配置和功能带来的高性价比,由此看来,新CS75的确是国内车市10万价位中绝对值得考虑的一款高品SUV。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