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见证 一汽奔腾X40五星碰撞安全
2018-07-26 15:45:00 来源:搜狐汽车

  一辆车的安全性怎么样,可以通过碰撞试验从一方面进行佐证,目前国内关于碰撞试验的权威机构则是C-NCAP。
  对于中高级车来说,取得C-NCAP五星好评不算太难,但对于10万价位以内的车型来说,拿到C-NCAP五星好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前些日子C-NCAP发布报告显示,一汽奔腾X40获得了五星评价,要知道一汽奔腾X40售价区间仅为6.68万元-9.68万元,这个价位能拿到五星评价可真得下了血本儿,那一汽奔腾X40又是如何平衡成本、配置和售价的呢?
  2018年7月23日,在车讯·互联旗下的拆车坊直播间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暴力汽车拆解试验,节目的主角就是一辆一汽奔腾X40,节目现场通过常规拆解+暴力破坏性试验,全面解析了一汽奔腾X40的五星安全成绩到底是怎么拿到的。

 

  《终极破坏王·暨一汽奔腾X40暴力拆解》节目由车讯网女主播知了和网红主播兔牙妹妹共同主持,现场还邀请到了拆车坊资深拆车专家郭磊参与互动讲解,另外还有20多家专业媒体共同见证,并参与了这场暴力拆解节目。

  在《终极破坏王·暨一汽奔腾X40暴力拆解》直播节目中,一台崭新一汽奔腾X40被现场拆解,局部车身防护结构还进行了破坏性试验,为节目主持人,超过30万收看直播的网友、车友,以及到场的媒体同仁奉上了一场不一样的车辆测评节目。

  众所周知,一汽奔腾X40刚斩获C-NCAP碰撞试验五星的好成绩,这场暴力拆解节目就是为了解析一汽奔腾X40在"车辆安全"方面付出了哪些努力?
  拆车坊资深拆车专家郭磊在节目中强调:保证行车安全,首先驾驶员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这是行车安全保证的基础,另外车辆配备的主动安全配置也能为"行车安全"锦上添花。

 

  但当车辆遭遇不可避免的碰撞时,其中一部分要依赖车辆本身的被动安全配置减轻事故风险或事故损失,另外更重要的一部分自然是安全车身了,科学合理的车身防护结构要能为车内乘员撑起足够的生存空间,以减轻乘员人身伤害,降低车内乘员伤亡风险。
  "对于中高级车型来说,拿到优秀的C-NCAP碰撞成绩并不难,但对于一款售价在6万-9万元区间的普通家用车来说,拿到五星成绩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了",郭磊说:"一汽奔腾X40这个价位区间的车型,需要平衡车辆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同时还要保证安全车身的牢固程度,两者兼顾的情况下才能获得C-NCAP五星碰撞好成绩,当然这样做车辆的成本也就上去了。"

车辆概述
  一汽奔腾X40售价区间为6.68万元-9.68万元,共计7个配置,其中包括4款手动版本,3款自动版本,搭载了一款排量为1.6L的CA4GB16自然吸气发动机,其额定功率为84kW/5500rpm,最大扭矩155N·m/3600rpm,与之匹配的有一台5前速手动变速箱和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搭配完全能满足日常通勤代步需求了,并且自然吸气发动机相较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不仅在平顺性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同时在相对养护成本和故障率方面也能让用户更加省心、省力、省钱。
  在安全配置方面,一汽奔腾X40 2018网红版1.6AT互联智享型版本,售价还不到10万元,但还是配置了前排双气囊和侧气囊,为车内前排乘客带来周到的保护。另外诸如主副驾驶安全带未系提示,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发动机电子防盗和中控锁,车速超过20km/h中控锁自动锁止,120km/h超速报警,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等配置也都装备到了这款车型。

  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ABS、EBD和垫子控制辅助制动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电子稳定系统和上坡辅助控制系统也成为两款MT高配车型和三款AT车型的标准配置,为用户行车安全提供了更多助力。
静态体验
  在直播节目中,两位美女主持人在拆车专家郭磊的指导下,仔细了解并体验了这辆奔腾X40的各项主被动安全配置,通过拆车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两位主持人、网友和现场媒体同仁对这辆一汽奔腾X40的了解又深入了一步。

 

  这场拆解直播节目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就是"暴力拆解"了,在直播现场,工作人员手持砂轮机、电钻等破拆工具,针对安全车身的主要防护结构进行了切割、钻孔等破坏性试验,拆车专家郭磊针对车身安全防护结构,破坏性试验的意义所在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前后防护结构
  对于安全车身来说,构造"科学合理"的防护结构当然需要考虑"材质和结构、形式"等方面。

  例如X40的前后防撞梁不但采用了高强钢,且杠身侧断面造型为一个倒放的"凹"字,整体为闭合结构,这样在遭遇前后方向的撞击时,沿车身前后方向就有了四道纵向支撑,带来的好处就是能更有效的分散和吸收碰撞能量,将碰撞能量引导至左右两侧吸能盒,再由吸能盒本身的溃缩变形来释放大部分碰撞能量,之后剩余的碰撞能量再向车身纵梁等后部的骨架传递,这样就减少了乘员舱变形程度,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也有了保证。

低速缓冲层
  另外一汽奔腾X40在前防护结构中还设置了低速缓冲层,材质为泡沫塑料,它不但能对前杠起到更好的支撑,在应对低速碰撞时也能降低车辆损失,尤其是在行人保护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遭遇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前防护结构中的泡沫缓冲层能通过自身破碎来释放碰撞能量,以减轻行人伤害。
车门防护结构
  一汽奔腾X40车门采用了一体冲压成型形式,和拼接式车门相比,外观工艺更加美观。

  目前很多车型基于压缩成本和轻量化考虑,车门内侧钢板采用了拼接式钢板,靠近车门铰链位置采用了强度较高的钢板,其余大部分则采用了更加轻薄的钢板拼接而成。而一汽奔腾X40车门内侧的钢板是一整张钢板,拥有更好的一致性。

  前后车门内设置圆形钢防护杠,车门内部设置了帽型加强筋,这同样是目前主流的车门防护形式之一。
车顶/地板防护结构
  一汽奔腾X40车顶采用了钢板加强辅助帽型加强筋的防护形式,为了进一步提高车顶钢板强度,减少共振或噪音,车顶钢板内侧还黏贴了环保丁基胶材质的止震贴,这也有利于提升车内静谧性,打造更为舒适的驾乘空间。

  一汽奔腾X40地板防护结构包括表层全覆式毛毡,防潮层和复合棉材质的填充垫层,车内底板上黏贴了止震贴,这同样是主流的地板防护形式,同时对提升车辆静谧性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底盘
  一汽奔腾X40底盘平整度方面表现不错,在排气管路隔热方面,一汽奔腾X40采用了大面积隔热衬板将排气管路和车身底板隔离开来,减少排气管热量向车内辐射,有利于提升乘坐舒适性,同时在炎热的夏季,还能减少车载制冷系统工作负荷,对燃油经济性提升方面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另外在车身底板防腐喷涂方面,一汽奔腾X40考虑的也相当周到,乘员舱底部约80%都喷涂了防腐塑胶,不但提升了车辆底盘防腐性能,同时对于隔离外界噪音方面也有一定贡献。
车身A柱
  车身A柱也是构建乘员舱安全的主要组件之一,通常该部位材质为超高强度钢材,用以减少碰撞中发生的变形,保障车内乘员生存空间。

切割试验
  通过切割安全车身不同部位的难易程度表现,拆车专家郭磊用通俗易懂语言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汽奔腾X40是如何通过"材质和结构形式"打造出了"科学合理"的安全车身,这个问题终于迎刃而解了,就连现场的两位美女主持人都若有所思的点头称是。
  《终极破坏王·暨一汽奔腾X40暴力拆解》直播节目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在活动中,拆车专家郭磊针对这辆一汽奔腾X40的前后防护结构,车门防护结构,地板及顶棚防护结构,整车线路防护以及车辆底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展示,让车友对一汽奔腾X40在"行车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综述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偶然,比如一汽奔腾X40取得了C-NCAP碰撞试验五星成绩就是如此,这是主机厂所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汽奔腾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加安全家用车"的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对一汽奔腾X40高品质、高安全性的认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