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武汉光谷开工
2017-01-02 19:2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通讯员张珊妮杨正楠)昨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东湖高新区正式动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公司,由紫光集团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湖北省地方基金、湖北省科投共同投资建设,总占地面积1968亩,主要生产存储器芯片,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紫光集团董事长兼长江存储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国家存储器基地正式动工建设,意义深远:这是中国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中国存储器航母”正式起航;该项目的顺利运作,体现了“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大力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的成功探索。

目前,一期建设的80亿美元资金已全部到位,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2020年完成整个项目,总产能将达到30万片/月,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项目建成后,以此为龙头将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其中存储器最能代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和先进制造工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存储芯片在整个芯片市场占比超过25%,未来5年内将达到45%左右。

2006年,湖北省、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了武汉新芯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追芯”10年,武汉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四大产业集聚区之一。

在几天前刚刚公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武汉、合肥建设存储器产业基地”,目前,合肥长鑫也有相关投资计划曝光,计划2017年7月新建12寸晶圆厂。对于武汉来说,国内其他地区的产业竞争态势也不容忽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