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为近3000名农民工讨回工钱
2017-01-19 04:4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鸽实习生金华通讯员夏文波贺玲)去年12月初,市人社局与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联手,同时与公安、司法、住建等部门联动,为农民工讨薪。截至今年1月13日,摸底排查全市5935户用人单位,受理欠薪投诉举报643件,化解、缓解重大欠薪涉稳隐患20个,妥善处置讨薪群体事件35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9件,通过执法检查,讨薪2066万元,涉及农民工2895人。

“感谢长江日报,我们的工资到手了!”安陆油漆工小彭昨日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包工头提前将工资发放完毕,自己可以回老家过年了。

小彭等15位年轻人从安陆来汉打工,被包工头王某安排在硚口区的某物流公司,主要负责旧房改造中的油漆涂刷,工程完工后,小彭等人约8万元的工资却迟迟未下发。急着拿钱回家过年的小彭多处打听,得知本报为农民工讨薪活动后,在活动现场求助,硚口区劳动监察大队当场调解成功。本报联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开展为农民工讨薪活动,武昌区活动现场受理咨询近100人次,受理案件7起,为5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1万元。硚口区活动现场受理咨询近150人次,受理案件10起,为14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9万元,领到欠薪的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春节。

活动期间,记者发现部分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有的单位不按规定将工钱发放给农民工,而是支付包工头;有的工程经过层层转包后,农民工工钱被拖欠不知道找谁去要。针对以上情况,相关部门提醒,打工须签劳动合同,学会自我保护。

·····················链接·····················

公益律师奔忙9个月助讨欠薪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通讯员陈汉君龚子英熊斌)昨日,在汉阳区人民法院,59名农民工喜领迟到的45.5万元工资,他们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农民工熊先生说,多亏遇到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的胡锦鹏律师对他们进行法律援助,与劳动监察队员、法官一道,奔忙9个月,终于为他们讨回老板欠了一年多的工资。

昨日在汉阳法院11号法庭,农民工们依次排队,核对身份。该院执行二庭副庭长刘丹带领执行法官们,向59名农民工集中发还工资。“春节前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我非常高兴,家里的老婆听说也非常高兴。”来自孝感的农民工肖先生拿到1.1万余元工资。他们个个笑逐颜开,59人中,拿到工资最多的有1.4万多元。

熊先生说,他们是武汉市力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有的在公司干了七八年,有的只工作几个月。2015年底,因经营不善,公司开始拖欠工人工资。他们多次讨要无果,后经有关部门协调,每人才拿到500元工资。

2016年4月,59名农民工找到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我们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锦鹏,胡律师与汉阳劳动监察大队队员一道,分析案情,调查取证,原来,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致使经营困难,公司欠59名员工共计455603.96元工资款。胡律师边安抚农民工情绪,边为他们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2016年6月,胡律师代理熊某等59人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承诺2016年9月20日前付清工资款。可直到10月,该公司也迟迟不履行调解协议。熊某等59人向汉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随后,胡律师与劳动监察队员、汉阳法院执行法官多方查找公司财产线索,发现公司早已停产,也没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和不动产。去年12月8日,他们再次前往公司现场调查,公司经营场地空无一人,只留下一些大型机器设备,并且这些机器早已被其他法院多次查封,汉阳法院执行法官立即对以上设备采取了轮候查封措施。

为找线索,汉阳法院执行法官与律师一道,继续摸排与该公司有关联的企业信息。最后,在汉阳区政府支持下,争取到关联企业先行垫资,支付了农民工工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