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投资理念
2017-01-20 08:21:00 来源:长江日报

近年来,保险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逐年增加。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法律合规室负责人温慧静介绍,中国平安财险湖北分公司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上,组建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小组,加强公司内部非法集资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处置风险,同时还对社会公众的非法集资风险进行宣传教育。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非法集资,都披着一件吸引人眼球的“外衣”。温慧静认为,市民要学会如何辨别非法集资,并在遇到涉嫌非法集资时要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目前,保险业非法集资存在一些共性特征,如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回报,承诺高额回报,先支付利息,到期给予本金,或者通过滚存的形式,将本金长期占有;或假借保险名义,以投资项目为名,承诺给以较高的回报。也有一些保险业务员,利用职务之便,在客户信赖的基础上,借公司名义,推销包装为理财产品,但实为非法集资的“项目”。也有一些产品会营造出与某银行和大公司合作的背景,赢取投资者信任。

投资者要弄清楚非法集资的特征,目前保险理财产品的投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和5%左右,如果承诺的高收益超过合理的值,投资人就需要谨慎,不要相信高息保险,不要接受先返还利息的投资项目,不要相信承诺高额利息的借款,不要与保险人员个人签订保险协议,个人出具的收据和欠条。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投资者购买保险内理财产品,要尽量做到三查二配合,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服热线、保监会网站、保险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记者程思思通讯员张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