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迎来“冰冻”小年
2017-01-20 08:2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鸽通讯员江鸿)“大寒雪未消,闭户不能出。”今日迎来“大寒”节气,这一天,又刚好是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气象台预报,这次冷空气将准时抵汉,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带来一个“冰冷”小年。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之后将“立春”,开始一个新的轮回。大寒节气时,腊月已过去一半,后一半时间里重要的民间风俗活动当数小年和除夕。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如果说腊八是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小年这一天,迎新春、过大年开始进入倒计时。我国民间有“祭灶”和“扫尘”的习俗,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随着小年夜的到来,过年的气息越来越浓。

从昨天夜里开始,武汉天气变成“风冷”,北风呼啸,气温骤降,这波冷空气影响持续时间有点长,今明两天武汉最低气温都在-2℃左右,是不是有一种跌进冰窟窿的感觉?武汉中心气象台说,未来三天我省将以晴到多云为主,但各位可别单纯地认为晴天就是暖和的,冷空气在给咱们施加寒冷攻击——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下滑7℃左右,同时连续三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将跌至-2℃左右,后天最高气温止跌回升,但最低气温依然低迷。

据预计,今日风力加强为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明天减弱至偏北风2—3级。北风呼呼吹,外出的朋友要注意防风寒。气象科普专家说,当降温遇上大风,带来的可不单单是冷——有实验表明,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大2级,体感温度就会下降3℃-5℃;而当气温低于0℃时,风寒就更加明显了。早晨低迷的气温,再配上冷飕飕的北风灌入衣袖,相信昨晚不少小伙伴已经深刻体会到这种深入骨髓的冷了。

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踏上返乡回家的路。从我省天气趋势来看,从明日一直到除夕,全省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水,比较利于春运返乡回家。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2℃—7℃,偏北风3—4级,阵风5级;今天晚上到明天多云到晴天,气温-2℃—9℃,偏北风2—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2℃—11℃,偏北风2—3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