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金句”给人最深印象
2017-02-17 11: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政协全体会议后,部分委员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他们印象最深的话语。

“二流政策,就是白制定的”

在谈到招才引智时,陈一新说:“如果是二流政策,就是白制定的,只有一流政策才能引到人。”市政协委员朱留锋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每项政策制定的本意都应是好的,关键在于实施效果,一流政策和二流政策最大的区别就是能不能“落地开花”,有些政策看上去很美,但往往落不到实处,这样的政策对政府的诚信度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市政协委员吴雪莱说,没有吸引力的政策就是白制定的,比如一些引进人才政策还停留在学历、职称之类的条条框框上,比如对于一些互联网之类的新兴行业人才,如果还沿用“老传统”制定政策是行不通的。市政协委员彭骥说,陈一新书记讲了很多武汉的优势,这些优势与自己比进步很大,但与北上广深等先进城市比,差距还很大。所以,我理解的一流政策应该是与先进城市对标,制定出台具有超前意识和巨大吸引力、影响力的招才引智政策。

“政策不在于条数,管用一两条就够”

“政策不在于条数,管用一两条就够了;不管用,100条也没用。”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长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涛说,这句话切中要害。这两年,我市确实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大家普遍感到获得感不强,究其原因是真正管用的政策和条目太少。比如,针对“城市合伙人”提供500万2年贴息贷款这项政策,有“城市合伙人”反映,现在不是贴不贴息的问题,是根本贷不到款。他建议,对政策落实情况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政策执行主体责任,要制定一条落实一条,不要让政策成为“空政策”。

市政协委员、武汉商学院商贸物流学院副院长汤云说,陈一新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政策不要凑数,一定要管用,一定要务实,这让我感同身受。制订政策不能搞“花架子”,不能为了制订政策而制订政策。这几年来,为留住大学生,我市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为什么没有产生相应的效果呢,主要还是我们政策不具备吸引力,政策不少,但条件限制也不少,政策不务实,很多大学生难以享受政策,就会选择离开到他乡创业。

“口号激励人心,没有成效就失去人心”

“口号叫得响,可以激励人心;时间过去了没有成效,就会失去人心。”市政协委员、武汉霞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庆说,讲到这里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说明大家产生了共鸣,说到大家心里去了。口号通常就是我们的目标,但有时候我们的口号喊了很久,事情没有太大变化,人们就把口号当成只是喊喊的东西了。制定目标口号时,一定要言必信、行必果,现在我们看到了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信心和决断力。

市政协委员、市第三医院副院长李相友说,口号很重要,说明政府有具体的发展目标,但光喊口号不制定和落实具体措施,口号就成了“空中楼阁”,老百姓没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久而久之,就会对政府失去信心,这很可怕。陈书记的讲话既切中要害又鼓舞了人心。他在会上对“五年内留住一百万大学生”目标进行“走进去、走下来、留下来、让人干起来”的具体部署,令人振奋。

(记者蒋太旭)

昨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委员们对陈一新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记者周超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