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极了》 被评为“动画版昆汀”
2017-02-18 06:42: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万旭明

《好极了》海报

作为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唯一的中国影片,也是第一部有份角逐金熊奖的国产动画片,《好极了》昨日终于在柏林举行了全球首映。而从海外媒体的反馈来看,这部影片从画风到内容,都与我们熟悉的国产动画有着极大的不同,有海外影评人评价其为“动画版的昆汀·塔伦蒂诺”。

以黑色幽默关注现实

近几年,国产动画片出现了不少令人惊艳的作品,如《大闹天宫》《大鱼海棠》等,从制作水准到内容风格都摆脱了低幼化、卡通化的局面。但与它们相比,《好极了》显然走得更远。

影片此前曾曝光部分花絮,可以看出画风并不追求精致唯美,而是更加写实、简练。它的剧情也是国产动画片极少涉足的现实、犯罪题材:小镇青年小张是位司机,为了弥补和女友的关系,他偷了老板一笔巨款,想给女友做整形手术,却惊动了多路人马,并对这笔钱展开争夺。故事的背景设定在一个南方小城的边缘地带,在导演刘健看来,“城际边缘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以看到大城市,也可以看到农村。片中人物也来自不同地区,说着不同的方言,这是真实社会里的场景。”刘健表示,自己对《好极了》的定位是“一部拥有黑色幽默、荒诞、犯罪元素的表达严肃主题的艺术动画电影”。

对于这部影片,影评人“刘敏欧洲”评价为:“《好极了》的片名和这个故事里鲜血四溅的一天,生动地诠释了影片的嘲讽基调。和导演前作《刺痛我》从风格到内容上一脉相承,野心则更大。这部黑色类型喜剧虽然是以动画的形式,对于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的描写却无比写实。”一些海外媒体则评价其为“动画版的昆汀·塔伦蒂诺”。

导演自述好电影值得冒险

《好极了》是刘健的第二部长片作品,他目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曾为冯小刚电影《大腕》制作动画,后也参与过系列动画《虫虫》的制作。2010年,刘健首部动画长片《刺痛我》入围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长片竞赛单元,但这部由刘健自编自导、以一己之力完成的作品并未在国内上映。《好极了》同样是耗时3年完成,制片人杨城此前曾透露,影片正在努力进行发行上的准备,有望于下半年在国内上映。

影片以独苗姿态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但它在寻求投资的过程中却经历了不少波折。制片人杨城坦言:“对国内大部分的电影公司和投资人来说,合家欢、卡通化、孩子们喜欢的东西才叫动画电影。但其实动画电影是一个非常丰富的领域,可以有各种的风格、制作方法和主题表达。我们的动画电影发展很快,但依旧处在起步不久的阶段,风格和类型还没有那么丰富。”

刘健则认为:“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年轻人有了机会。但波折一定是会有的,哪怕是完全成熟的市场,也会有困难。只要相信自己,好的电影值得冒险,要敢于去尝试、去享受这个过程。”

链接>>>

闯柏林的国产动画片

还有“包子饺子”的《吃货宇宙》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闯世界”的国产动画片,并不只有《好极了》,以包子、饺子为主角的作品《吃货宇宙》也在电影市场上寻求海外资源。与暗黑风格的《好极了》不同,《吃货宇宙》外表卖萌,内里却在思考人生。

《吃货宇宙》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教授陈廖宇执导,他曾担任国内多项动画赛事的评委。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20多年前的一个小饭局,因为多年来国内动画片大环境的限制,这个作品一直在筹备中。故事里的角色也从面食,扩大到了整个吃货宇宙。

在最终的版本中,两位主角是一个饺子和一个包子。虽然它们都是吃食,却有着很接地气的“人生”思考。女主角饺子的脑子里被装进了一枚硬币,于是被认为和大家不一样了,这使她变得不愿意接纳自己,很想改变自己。男主角包子则是个没什么大梦想,也从不抱怨,心态平和的角色。在导演陈廖宇看来,这个故事的核心其实就是“做自己”。

据悉,影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有望今年在国内上映。

(万旭明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