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写成《中华大家庭赋》
2017-02-20 07:1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通讯员徐华侨)“长江左,府河东;山襟水,水环山。大商南渐,据险兮龙兴霸业;古城西瞰,凭高兮地枕雄藩……”这是《中华大家庭赋》中第13篇《武汉之根盘龙城赋》的开头。《中华大家庭赋》的作者是黄陂民俗专家潘安兴。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黄陂见到了潘安兴和他的“大赋”。据了解,《中华大家庭赋》有150万字之多。整部书稿都是以赋的形式写成,把我国56个民族的风土民情、节庆习俗都写了进去,文字朗朗上口。

潘安兴已退休,如今被返聘在盘龙城开发区从事史志编纂工作,工作之余一心写赋。“赋这种文学体裁,在汉代达到鼎盛。如今我们正经历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热爱我们每一个民族,我要用歌赋的形式好好赞颂它们”。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见到武汉地方志出版社致潘安兴书稿的评语,称《中华大家庭赋》填补了我国赋体民族文化书写的空白,文字上继承了传统赋体的藻丽铺排与声律谐协,又创新求变,贴近生活,深入浅出,在赋的现代化、口语化、通俗化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