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奏人生
2017-02-21 09:36:00 来源:长江日报

《弹奏人生:西摩·伯恩斯坦访谈录》一书,为我们展现了跨界对话的丰富性与奇妙程度。

这本书的对话双方分别是西摩·伯恩斯坦和安德鲁·哈维,前者专攻钢琴音乐演奏,后者致力于探讨生命的意义与广度,因而这本对话录最为核心的主题,就是探讨音乐与人生的关系。

为了写作本书,两位作者整整展开了为期七天的对话,从音乐、友谊、家庭、爱情、教育、信仰、生死观等各个方面,详细交流他们对艺术和人生的感悟,并且都富有发人深省的真知灼见。在写作这本书的时候,伯恩斯坦88岁,哈维也是63岁高龄。

在柏拉图、克尔凯郭尔等先哲眼中,音乐被谴责为一种使人远离现实的潜在诱惑;然而深爱音乐的伯恩斯坦视角却不尽相同,他认为在战争、灾难等恐怖现实面前,音乐能够提供另外一个超越现实生活的彼岸世界,帮助人们去忍受不得不忍受的东西。

在伯恩斯坦的世界里,音乐与人生从来就不是两个分割而对立的概念,而是早已融为一体。在他看来,对于孤独的坚守与热爱,恰恰是能够维护很多神圣友谊的必要基础。通过音乐和艺术,他可以跟很多伟大的音乐家、诗人、画家建立起深度交流的亲密关系。与他相伴的,除了这些伟大的“故去者”,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音乐对心灵的净化,让伯恩斯坦对这些小生命也充满友爱。

音乐的世界里当然不只有和平与爱,要想达到很高的音乐演奏水平和境界,同样需要大量重复而枯燥的练习。这样的练习达到极致,就能够形成一种像钢琴家一样思考的境界。伯恩斯坦对这种境界作如是说:“一旦了解了你的乐器,就必须把你的身体与它连起来,这样才能真的使琴键下落,以精确的速度驱动琴槌,那个速度恰恰和你被综合的感情和思想相符。”

(摘自《晶报》有删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