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回望》像是洗了个澡
2017-02-21 09:36:00 来源:长江日报

读完《回望》这本书,像洗了个澡,杨绛先生说的那种洗澡。本想说是“洗礼”,又恐用词过于抒情,因金宇澄这部《回望》,用的招招是笨功夫。是打铁匠,一锤子一锥子。是雕刻匠,一刀子又一刀子。我很敬畏地读,一字不漏地读下去,倒不是敬畏金宇澄是写过《繁花》,得过茅盾文学奖的大作家,而是敬畏此处回望的非同寻常的每一天,他的父母家庭所经历的信念,激情和苦痛。而所有一切随着一代人的老去、故去,恐怕要归于平静了,恐怕快要被遗忘了。

《回望》是一部非常严肃的非虚构作品,与现象级的《繁花》是两个世界,两种写作的境界。与近年曾名噪非虚构写作的梁鸿的梁庄系列,张新颖《沈从文的后半生》相比,《回望》以三段式叙事,又提供了一种陌生的非虚构阅读体验。

想来这部作品是金宇澄生命中必须要完成的。他的热爱文学、坎坷受难的父母恰好有这么一个作家儿子,这样第一手的中国人的个人史才得以浮出水面,才让我们看到一个化名维德的男子从黎里小镇出发的一生,一个叫姚云的上海女子在时代中飘摇的一生,看到了可以长歌当哭的现代中国的滚滚车轮,看到悲喜着的渺小众生。

最让人无语凝噎的,却是这些悲喜日常中,美好灵魂的碰撞和无法遮蔽的诗情。

记得两处细节:某年除夕,母亲请单位里的单身青年回家吃年夜饭,婆婆烧了一大桌江南菜,其中有一道极精致的虾圆。遗憾的是他们吃完没一句赞誉,后来婆婆幽默地用黎里话说“阿是做媚眼拨瞎子看?”后又有一处细节,婆婆临终前,只透露想吃根油条。我读到此处,顿时泪目。

在书中,我们看到女主人公89岁时靠在沙发上安静慈目的相片,历经沧桑后,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大多数时候目光都是慈和安静的,也会偶尔像书中的父亲在看电视剧时唠叨一句:“冷天里还穿法兰绒料子?白皮鞋?”于是我们在这样不合时宜的唠叨声中,升起复杂、难言的心绪。

我觉得老金这部作品对非虚构写作的最大贡献,是“保留了一种在场感”。那种在场感,就像书中人物还在雪中奔跑,咝咝地喘息着,吐出白绸一样的热气。

而不经意之间“白绸一样的热气”的描述,才漏出一丝书中主人公生活底色的马脚,以及与《繁花》在气质中的暗通款曲。

(摘自凤凰读书有删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